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鲁政委:存准率上调冲击市场 最终将上调至23%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8日 20: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腾讯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央行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腾讯财经讯3月18日消息,据央行网站公告,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11年3月2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央行去年以来第九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大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将达到20.0%的历史高位。

  兴业银行资金运营部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对腾讯财经表示,存款准备金率还有上调空间,2011年末将达到23%左右。

  他认为,此次调整的原因是为保持货币条件中性,在日本地震进一步增加了形势不确定的情况下,央行理性的态度应该是保持观望,观望的正常策略是“既不向左,也不向右,保持中性。”鲁政委认为,目前的准备金率调整就是回收过多货币保持中性的正常举措,并不意味着在进一步收紧。

  鲁政委预计,此次调整大约能够直接锁定接近4000亿的流动性。由于这种调整是在此前传闻央行下调了一些小机构差别准备金率、日本大地震、公开市场操作小幅放量三大因素所诱发的政策放松预期下“突然”出现的,因而,“意外”造成的冲击将更大。

  而对于未来政策的展望,鲁政委继续维持此前做出的“3月份不会再加息,再度加息将要到第二季度”的观点,他认为,到年末还有3-4次加息可能性。(文/中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