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日元兑美元汇率刷新战后最高水平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9日 08: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日本财务大臣野田佳彦17日在紧急记者会上宣布,七国集团(G 7)财长和央行行长定于北京时间18日6时30分召开电话会议,讨论日本大地震对世界经济增长、能源市场、全球供应链和金融市场等方面的影响。有分析指出,此次会议可能不会做出联手干预日本汇市的决定,并对日本政府单边抑制日元走强的做法将表示“道义上的支持”。17日早盘东京外汇市场日元兑美元汇率一度达到约76比1,刷新1995年4月创下的战后最高水平。  法新社

  日本强震使各国加息步调更难统一

  尽管发生在日本的强震及核电站事故给全球经济增添了许多不确定性,但由于在通胀预期方面有分歧,同在17日召开货币政策会议的瑞士央行和印度央行做出了不同的利率决定。分析人士指出,这起突发事件让主要央行的货币政策决策又多了一层考虑,部分央行可能会放缓货币紧缩步调,但也有一些央行会迫于通胀压力而坚持紧缩计划。

  印度央行17日宣布,为控制通胀压力,将回购和反向回购利率分别提高25个基点,回购利率调高至6.75%,反向回购利率提升至5.75%。这是印度央行自2010年3月以来第8次上调关键利率。

  印度央行当日发布的货币政策回顾报告指出,尽管目前评估日本自然灾害对宏观经济的影响还为时过早,但随后日本火电对核电的替代将进一步加大石油价格上涨压力。报告说,能源和商品价格持续的不确定性可能损害印度的投资环境,进而给当前经济增长带来威胁。印度央行当天还把2010至2011财年(2010年4月至2011年3月)的通胀预期从此前的7%上调至8%。

  相反,瑞士央行17日做出了维持指标利率不变的决定。该国央行表示,自去年第四季度以来,瑞士经济前景不断改善,但欧债问题和近期发生的日本地震造成的不确定性威胁经济复苏;对日本核危机的担忧令瑞郎受到投资者追捧,当前创纪录的瑞郎汇率对出口导向的瑞士经济构成威胁,若提高利率,将进一步推高瑞郎。

  同样的货币政策分歧未来可能还会陆续涌现。分析人士称,突如其来的日本强震与核辐射事件,让主要央行的货币政策决策又多了一层考虑,通胀压力可能会让部分央行坚持紧缩计划,但经济复苏和金融市场不稳定可能会让其他一些央行推迟加息决定。

  挪威央行16日暗示,由于通胀压力加重,加息时间可能要早于原先预期。挪威央行在政策声明中只简单地提及了日本地震,表示其对全球经济的影响尚未确定,焦点主要集中在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和欧洲其他国家削减支出等问题上。

  英国投资者大幅提前了对英国央行加息时间的预期。17日公布的英国央行调查显示,62%的英国民众认为英国央行将在未来12个月内加息。英国央行表示,2月份英国对未来一年的通胀预期为4%,为2008年8月以来最高。调查显示出,英国国内的通胀形势仍相当严重,国内大部分民众倾向于央行加息,这可能对央行货币政策施加更大压力。

  在亚洲部分新兴经济体,通胀压力已足以让各央行坚持紧缩计划。汇丰银行在一份报告中称,日本地震不足以让亚洲新兴经济体脱离增长轨道。渣打银行驻香港地区经济学家Sim onW ong预计,菲律宾下周会将其4%的低利率提高25个基准点。

  与此同时,欧洲央行也密切关注日本强震对本地区造成的影响,但分析认为,由于近期油价大幅回落,通胀压力暂时得以缓解,欧洲是否加息又增添了新的变数,经济复苏和金融市场不稳定让欧洲央行在加息问题上愈加慎重。

  在本月3日欧洲央行议息会议结束后,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一度措辞严厉地抛出了将在4月份加息的暗示。而且,欧盟统计局16日发布的数据表明,受到燃油成本上升的推动,欧元区2月通胀率升至28个月高峰。但是,在日本的严重地震灾害给全球经济增长投下阴影后,业内人士纷纷调低了对欧洲央行4月份加息的预期。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委员努瓦耶16日也表示,欧洲央行在考虑加息之前,将会权衡日本核危机和地震海啸带来的冲击。

  美联储的行动方向相对明确。美联储15日在议息会议后宣布,将继续实施政府债券购买计划,并继续承诺在较长时期内将短期利率维持在接近于零的水平。分析认为,虽然美联储此次并未直接提及日本地震,但这一事件对美国经济复苏的影响想必美联储官员已有所评估,从议息结果上看,美联储选择以静制动,按既定步伐走。(记者 肖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