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房企利润揭秘:“万保金招”6年卖房入账3716亿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9日 11: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四大房企资产规模已达到4878.17亿元,6年增幅净11倍

  “暴利”是近些年人们对于房企利润的一个普遍印象,动辄卖到数万一平米的普通民宅更加让很多老百姓对开发商们怨气重重。

  那么,房价暴涨的这几年来,开发商们到底赚取了多少利润?这个数据我们很难统计,不过,从地产龙头“万保金招”身上我们还是能够得到一些答案。

  地产四大天王6年净赚502亿

  本报记者对“万保金招”近6年的年报进行统计梳理后发现,这四家龙头房企在2005年至2010年这6年间,共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716亿元。其中行业老大万科独占2044亿元,而保利、金地、招商(金地集团、招商地产的数据截至2010年9月30日,下同)则分别为886亿元、459亿元和327亿元。

  而在卖掉价值3716亿元房子的同时,“万保金招”四家龙头房企也是赚了个盆满钵满。万科2005年至2010年的6年间便实现净利润249.9亿元,保利、金地、招商的净利润则分别为132亿元、56.4亿元和64.1亿元。四家龙头房企6年间合计赚取的净利润高达502亿元。

  这其中,2007年是各家房企发展最为迅猛的一年。万科在当年实现了资产超千亿,保利则完成了公司上市以来净利润的最大增幅,金地的资产规模在当年扩大近3倍,招商地产则使自己的销售突破了10亿元。

  不过在2008年国内第一次的房地产调控下,四家龙头房企也同时暂缓了自己发展的势头。当年万科的净利润首次出现同比下降,招商地产的主营业务收入也不及上一年。

  而也正是因为经历过一次深入的楼市调控,使得“万保金招”在对应2010年“史上最严厉的房地产调控”时的成绩出现分化。其中万科在头顶严厉调控的情况下,仍使自己的销售突破了千亿元大关,同时保利地产业也实现了660亿元的销售记录。而新推项目72%位于一线城市的招商地产,其全年销售额则为143亿元,较2009年减少了14亿。不过即便是处于“万保金招”末尾的招商地产,其年均10亿元的净利润也是绝大部分公司难以企及的。

  保利资产6年激增20倍

  就在房企们“日进斗金”的同时,“万保金招”的资产规模也在急剧攀升。尤其是保利地产,这家2006年才上市的央企巨头,其2005年的总资产仅为80.15亿元,但到2010年末则迅速增长至1523亿元。其资产在短短的6年间就增加了1442.85亿元,规模更是扩大了将近20倍。

  而万科、金地两家房企的总资产规模在这6年间也是快速增长。万科2005年的总资产为220亿元,到2010年已经增长至2156亿元,增幅近10倍;金地2005年的总资产则为66亿元,到2010年同样增长了近10倍,达到了655亿元。

  就是四家房企中规模扩张最慢的招商地产,其2005年至2010年的资产规模也扩大了逾6倍之多,达到了543.8亿元,可以说是每一年资产便扩大一倍。而从其近期的表现来看,一向走稳健发展路线的招商地产很可能开始加速发展。3月12日,公司刚刚将旗下全资子公司深圳招商房地产有限公司一分为二,而新成立的深圳招商商置投资有限公司将专注于商业地产的开发,其董秘刘宁就对记者表示,新公司的成立将使旗下分布较为凌乱的商业地产项目统一并入到新公司,以便于更好了管理和资本上的运作。同时她还表示,今后招商地产肯定将加速公司的发展。而“住宅开发+商业持有”的经营模式是今后一段时间内大型房企发展的主流,曾标榜专注做住宅项目的万科,如今也涉足商业地产。拥有大量商业项目的招商地产很可能借机缩小与“万保金”的差距。刚刚履新的招商地产董事长林少斌更是表示,招商地产将以2009年为基数,争取四年内实现公司净利润翻一番,再造一个招商地产。

  而从总体来看,2005年“万保金招”四家龙头房企的总资产合计不过455.22亿元,而发展到2010年,其资产总规模已经达到了4878.17亿元,增长幅度近11倍。

  发展速度能否延续

  不过,面对持续不断的房地产调控,开发商们从前的“暴利”空间肯定越变越窄,其如何保持现在的发展速度将成为这些房企大佬们面临的新问题。

  例如像“万保金招”这样的房企巨头,近些年之所以能够快速的发展,房屋售价的快速攀升是一个主要原因,可以说房企利润的增长幅度很大一部分来源于房价的增加幅度。此外,房企巨头近几年开发的住房,其土地大部分都是在“招拍挂”制度初期或此前取得的,即使一线城市每平方米的楼面价格也几乎都在数百元上下,加上建安成本,最多不过4000元/平方米。而其建好的商品房售价在这些一线城市早已高达3、4万元甚至更高,土地成本更低的二线城市也以超过万元大关。而这也是房企“暴利”的直接来源。

  但是随着2008年以来土地价格的快速上涨,一线城市的很多楼面价格已经超过了每平方米万元,更有近3万元每平方米的个例。但房屋售价的增长幅度却远没有跟上,这也就使得房企此前靠低价拿地高价卖房的传统营收方式遇到了挑战。

  虽然有统计显示,截至2010年末,全国土地储备前十名的房企还有4.3亿平方米的土地可以开发,但是如严格按国土部的开发时限规定,这些土地也将在3年至4年内开发完毕,到时房企手中的地价土地将所剩无几,而开发高价所拿的土地后,房企到底还有多少利润可赚,就成了房企必须面对的问题。(记者 王 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