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介哄抬租金致北京房租环比增速高达20%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9日 16: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聚焦房地产调控

  作者: 杨晓音

  “丰汇园,45平方米一居,每月3000元能租出去吗?”

  “至少3500元,年前都3000元了,有的甚至租到4500元。”

  这是3月14日记者与北京一家房屋中介的对话。在此之前,记者通过调查发现,北京西城区太平桥丰汇园40平方米左右的一居室月租价格基本在3500元以上。但记者以业主身份,希望按每月3500元的价格委托给中介出租时,该中介公司极力怂恿“价格应该高点”。

  近日,北京房屋租金价格出现了加速增长的局面,环比增速高达20%以上。两会期间,北京市市委书记刘淇则公开指出租金高涨“乱就乱在中介”。《中国经营报》记者通过深入调查发现,中介公司在房租价格上涨中起着重要的推手作用。

  中介“劝涨”

  “我租期快满了,本想续租,房东却突然涨了300块租金,我这两天准备搬到朋友家暂住了。”在北京通州北苑租房的胡小姐告诉记者。

  调查中,记者发现这一带房租平均涨幅从200元到600元不等,而胡小姐原先住的40多平方米的开间已由原先的1800元/月上涨到约2100元/月。

  家住立水桥的李先生因为工作调动,想把原本还有半年到期的一居室转租,因为在自住时添置了一些电器,李先生决定在转租时在原有的租金基础上多加100元。“网站上一发帖就有中介打电话要求代理,他们劝我再加200元,说这一带房租都涨了,加价也能帮我租出去。”

  在中介公司看来,春节后房租上涨是一个规律。北京日晟昌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刘佳林告诉记者:“节后有大量租房需求,上个月海淀区双榆树附近两家店收了近二十个租赁房源,全部租出去。其中两居最火爆,从年前3200元涨到4000元左右。”

  但这个涨价原因并不完全适合今年。“京十五条”限购令下,二手房买卖极度萎缩,中介公司开始在二手房租金上做文章。

  中原地产香山别墅分行经理刘金超所在片区的分店共有40个中介小组,上个月,近280人的工作团队平均每天仅能签成1~2个卖房合同。“这个数字是之前不能想象的,为了生存,近期我们的工作重心几乎全放在房屋租赁生意上。”

  “肯定要调整我们的业务方向,租赁肯定是下半年一个比较大的利润增长点,另外商业地产也会是一个主要的业务方向。”21世纪不动产中国区域市场总监林蕾告诉记者。

  房屋中介在租赁房屋过程中的收入来源主要是佣金。现实中操作的办法则是,中介公司的中介费则是以一个月房租为基准,或业主承担或租客。“这钱不管谁交,只要通过中介,我们就有钱赚,中介费自然随着租价水涨船高。”因此,劝房东涨价也是中介多赚钱的一个方式,尤其是房东、中介和租户签订三方协议的情况。

  买卖房源信息

  房源对于中介公司来说至关重要。

  嘉诚易家房屋中介的员工告诉记者,我们与“领先房源”公司签约,每年向其支付4000元~5000元服务费,换取每天300~400条的房源信息,包括买卖和租赁的信息,通过邮件或传真的形式定期发送。

  在百度搜索中,“领先房源”处于置顶位置。记者与“领先房源”电话交谈发现,这种购买房源的行为北京所有中介公司几乎都有。据了解,在北京依赖卖房源信息生存的公司有几十家之多,在他们手中集中的房源信息多达上百万条。

  记者调查发现,“领先房源”获取房源信息,主要是通过开发商或者物业公司获取业主详细的房屋情况和电话。获取房源信息的另外一种方式则是和专业网站合作。一位中介公司员工告诉记者,搜房网、58同城以及赶集网等主流房屋租赁信息平台几乎全被中介占去。“这其实是网站推出的一项业务,我们每天会派专人负责收集个人转租的信息,并和网站的人员进行对接,将我公司代理的信息置顶,或者推荐到首页。现在每条信息的置顶费还在涨,当多家公司要求‘推荐’‘置顶’ 时,还会面临竞价,价高者方能获得置顶权和优先权。”

  由于和中介公司有合作关系,网站内部通过设置屏蔽和用户资料查询功能,将个人出租房源在被真正需要此信息的租客检索浏览到之前,或被中介拦截,或被沉在最后几页很难被浏览到,甚至有可能直接被屏蔽。个人发布的信息被中介拦截后,就会立刻接到中介打来的要求代理的电话。

  家住回龙观的王小姐告诉记者,她在58同城刚发出一条写明“中介绕行”的转租信息,不到半小时便接到中介的电话,要求代理她的出租房。“我就是想找个人合租,不想通过中介,奇怪的是我的手机,只有注册资料里有,他们是怎么知道我电话的?”

  哄抬租金

  控制了房源,就有控制租金的可能。

  根据中国房地产估价师与房地产经纪人学会统计显示,北京有12000家房地产经纪机构,从业人员10万人左右。

  也就是说,抛开“领先房源”与网站提供房源外,按照一个从业人员每月开拓一套房源,中介公司就握有120万套房源。

  据业内人士初步估算,北京租赁市场房源只有400万套左右。“普通的租客根本不知道房源信息,想绕过中介单独和房主签约的可能性越来越小。”业内人士表示。这样,中介公司哄抬房价就成为可能。去年北京3~6月份租金同比上涨幅度超过了18%,住建部曾出具报告称,部分中介因为房屋买卖生意下降,从房主处收租房子做 “二房东”,推高房租或劝说房主抬高房租,是一些城市房租上涨的主要原因。尤其是“二房东”模式,房东把房子永久性租给中介,中介成为“二房东”后只跟租户签订两方协议,这样就更容易抬高租价。

  所谓“二房东”,指的是房屋租赁代理业务。这类业务是中介分别与业主、房客各签一次“两方约”,由于供求双方无法见面,给中介公司提供了暗箱操作“吃差价”的机会,租金价格自然也就掌握在中介手中。中介由此哄抬价格并形成效应。

  记者调查发现,在房屋出租过程中,中介对租价的操控空间极大,在房屋初次出租时,房主会咨询多家中介而后定价,因为市场并不能有效提供价格指导,通常是中介抛价,房主跟风,一个片区的房屋租赁均价逐渐提高。

  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透露,出于想垄断或者想操纵市场的目的,中介永远报最高价,而作为业主来讲,他肯定也期待最高值。

  监管变局

  规范中介的行为提到监管日程上来。

  根据知情人士透露,北京市发改委、住建委等部门近期多次召集专家、中介公司负责人就租赁市场进行调研。其中对中介管理的总体思路就是信息透明和规范管理。

  上述知情人士表示,中介市场急需建立一套完整信息管理备案体系。北京一年出租多少房屋,出租人、承租人群以及市场租金情况变化都处在不确定状态。建立全市统一的房屋租赁信息平台后,出租方和承租方的信息一目了然。

  此次调研中对中介的二房东行为也定了性:部分中介拿到房源当二房东,赚取差价抬高了房租,对市场影响很大。因此,中介将被禁止当二房东“中介只能收取佣金,二房东形式是有问题的,不属于中介,应该剥离出去,让投资公司来做。”上述人士表示。

  租金指导价也是政府部门正在考虑的问题。实际上,在此之前,北京就曾出台过区域租金价格,但由于这个指导价格不能跟上市场变化,计划形同虚设。接下来,市场指导价如何实施也正在调研中。

  本报记者 晏耀斌 对本文亦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