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多方亮剑契机或至 二季度启动“V”形春季攻势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1日 07: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靴子”落地能否成为多方亮剑契机

  受日本地震、海啸以及核泄漏等一系列负面因素影响,上周全球金融市场陷入混乱,A股市场也一度出现恐慌性下跌,不过恐慌的持续性并不强,大盘很快震荡企稳,沪指最终坚守在2900点上方。而随着上周末央行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的政策落地,预计在日本危机不再升级的情况下,A股大盘将震荡回升,沪指有望重新向3000点发起冲击。

  强势背后有三大支撑力

  随着日本地震后续影响不断扩大,上周全球主要股市动荡加剧,美国道琼斯指数、法国CAC指数、英国富时指数、德国DAX指数一度连续三个交易日杀跌,而相对于欧美股市的疲弱走势,中国A股市场却表现相对顽强,股指迅速探明支撑后企稳,重心基本保持稳定。回顾去年资本市场不难发现,2010年中国经济情况远好于美国经济,但是A股市场总体表现却弱于美国股市。而进入2011年境况逐渐发生了逆转,尤其是2月份以来A股市场逐渐改变了2010年落后海外股指的情况。出现这样的差异主要在于三大原因:

  一是中国经济稳定增长形成强有力支撑。今年是十二五元年,新五年规划启动带来新增需求,经济景气仍在上行通道,未来保持经济稳定健康发展目标仍值得期待。同时,虽然PMI在去年11月份创出55.2%的阶段性高点后,12月份和今年1月份接连回落,2月份再降0.7个百分点至52.2%,但回落幅度较上月缩小,且仍然保持在50%以上,表明经济增长正朝着调控预期方向演进,有助于缓解依然处于高位的通胀压力,这无疑将舒缓A股市场的下行压力。

  二是上市公司业绩出色,A股整体估值有坚强支撑。统计显示,截至17日,两市共有502家上市公司披露2010年年报,这些公司2010年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9.37%,每股收益同比增长逾六成,净资产收益率同比增加2.61个百分点,上市公司盈利能力有所提高,为二级市场个股提供有力的估值支撑。同时,房地产限购政策将使股市成为居民进行资产配置的主要渠道,且市场预计央行信贷紧缩已经处于临界点,最晚在二季度会放松,政策预期向好。

  三是随着粮食以及石油等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不断上涨,欧美企业生产和运输成本增加,原本复苏缓慢的欧美经济再度遭遇冲击。近期国际评级机构穆迪继续向欧元区国家甩出“降级之剑”,通胀率使得原本担心债务危机“旧病复发”的欧洲更加忧心忡忡,这些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对欧美股市上行形成明显拖累,也凸显了A股的强势。

  短期有望挑战3000点

  从目前的情况看,在未出现系统性利空风险的背景下,A股市场大幅下跌的空间基本被封杀。上周五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11年3月2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在3月公开市场巨额流动性到期的背景下,央行采取紧缩措施基本符合市场此前预期。随着周末政策紧缩的靴子落地,本周市场或将震荡回升,沪指一旦放量收复2930点,则有望重新挑战3000点。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两原因可能致使市场再攀新高仍步履蹒跚,短期A股市场或难现趋势性上涨行情。

  一是外围因素可能出现超预期变化,对投资者心理造成短期影响。从周末的消息来看,日本核泄漏影响未见继续升级,但形势依然严峻,同时利比亚局势仍变幻莫测,成为影响市场短期走势的主要风险之一。

  二是3月份的通胀压力。2月份CPI和PPI同比涨幅均高于此前的预期,3月份的通胀形势也不容乐观。考虑到食品价格上涨、房租上涨、工资上涨的传导效应,以及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带来的影响,各大外资投行普遍预测3月CPI可能会突破5%的水平,此预期或抑制市场做多热情。

  综上所述,预计大盘将维持上有压力、下有支撑的区间震荡走势。操作上,因市场热点转换较快,个股把握上不宜过度追高。上周受核泄漏事件影响的板块需要理性应对,核电、核能相关个股在连续调整之后,目前不宜继续杀跌,可伺机等待反弹;而参与相关替代能源类个股,需要从公司本身的质地出发,选择估值不高,且一季度业绩预期较好的个股逢低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