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京十五条满月 房贷骤降四成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1日 07: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记者 高晨)“京十五条”已经实施一个月。据京城专业个贷机构“伟嘉安捷”统计数据显示,新政策实施一个月(2.17-3.16日),环比上月(1.17-2.16日),京房贷市场交易类贷款骤降四成。除了限购政策减少购房人群、银行认房认贷的政策使得贷款成本加大的原因之外,银行放贷额度从紧也是导致房贷市场交易量下降的又一诱因。

  认房认贷贷款成本大

  北京本地家庭“禁三”和外地家庭“禁二”的限购政策影响层面较大,多数京籍及外地籍家庭因为不符合购房资格而无缘买房。同时,银行贷款政策仍以认房认贷为主,并未有任何松动,所以造成即便符合限购条件的家庭也不能用贷款买房。

  以京籍购房人家庭为例,如果有两套贷款购买的住房,其中一套已出售,现家庭成员名下有一套住房,按照限购细则符合条件可以再买一套房。但是从银行审核看,该购房人属于第三套房贷款予以停贷。因为限购与限贷政策两者不能兼容,导致20%左右依靠贷款买房改善居住需求的购房家庭受影响。这也是导致政策满月后,房贷市场交易量下降的主因之一。

  “京十五条”出台后,对于外地购房人群影响甚大。首先从限购的层面来说,对于不能提供在京连续五年以上纳税或社保证明和名下有一套房的家庭,是不能再买房的,阻碍了约30%的外地购房家庭不能如愿以偿。其次,对于拥有一套及以上住房的外地购房人,如果名下房产为贷款购买,那么即便卖掉房产变成无房户,再贷款时也会被认定为二套房,从前期购房成本和后期还款压力上看,或多或少都在挑战他们的心理底线。

  据统计,在此次限购前,外地人约占到总贷款人群的五到六成,现在仅有一半左右的人是符合限购政策要求的,外地购房人群明显降低,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房贷市场的交易走势。

  银行差钱放贷额从紧

  银行放贷额度从紧和放贷重心的转移也是导致房贷市场交易量下降的又一诱因。“伟嘉安捷”企划主管吴昊分析:一方面,目前多数银行放贷仍“差钱”,借款人仍需排队等待放款,个别银行还在处理年前批贷未放款的单子。

  据了解,在以往银行额度充裕时,一般批贷当天或三个工作日内即可放款,而额度从紧后,银行批贷后一到两个月的时间未放款的现象已变得并不少见;另一方面,目前多数银行更侧重于消费类和企业经营类贷款的发放,在额度有限的情况下,住房贷款的额度变得更为紧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