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日本大地震对中国航空货运业影响有限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1日 07: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南航货运部的刘海明认为,从2010年中国从日本的进口结构看,机电产品、化学、汽车、仪器仪表等进口比重高,对航空货运业的影响也不能忽视。

  但对于国内的货运航企来说,刘海明认为日本地震短期有影响但不会太大,原因有以下几点:

  首先,日本国内发往中国的货物中,绝大部分由全日空和日航等日本本土企业承运,中国货航本来的市场份额也不大。

  其次,汽车、半导体零部件企业一般会备有两个月库存,如果地震对日本工厂的影响能在两个月内得以恢复,其影响有限。

  不过他表示,如果半导体等电子原材料工厂不能尽快恢复生产,那么对货运的影响就可能进一步扩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