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警惕炒黄金黑平台 建议:投资黄金选择正规渠道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1日 09: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一万美金只剩下1千多,还不让取出来,你说我是不是遭遇了炒黄金的黑平台。”这几天,一位黄金研究专家频频遭遇这样的求助。而就在本月14日,市局经侦总队通过“平安北京”微博发布今年首个投资提示:警惕“地下炒金”陷阱。

  “地下炒金”即非法炒卖黄金期货,是指一些公司未经过国家主管部门批准,擅自开展网络炒金业务。这些公司在向客户收取高额手续费和佣金的同时,利用资金和信息优势以及在系统中设置不利于客户的障碍,与客户对赌赢取资金,导致绝大多数客户亏损。而记者调查发现,遭遇“地下炒金”骗局的人还真不少。

  各种托词敷衍投资者

  “你看我该怎么办呢?真是没招了。”炒黄金的小许眼泪汪汪地找到她认识的一位黄金分析专家去求助,她哭诉着自己的遭遇。去年年底她经一个朋友推荐,就跟风去炒黄金,当时也不知道是不是黑平台,“朋友就说投入少,回报高,涨也可以赚钱,跌也可以赚钱,我当时想也没想,就换了一万美金,跟着进了这个平台。”

  哪知道,这才两三个月的时间,小许就发现自己的账户里不仅没多一分钱,反而一个劲地往下落。当她咨询专家的时候,自己账户里只有一千多美金了,“我当时就想跟那个公司说,我要取出来我剩下的这一千多美金,我不想玩了,这太坑人了。”公司竟然给她这样的回答:“由于两个股东意见不统一,你账户里面的钱取不出来。”针对这样的回答,小许认识的那位专家表示,这真是无稽之谈,股东意见不统一和客户取出保证金简直是风马牛不相及。基于这样的回答,专家表示小许可能遭遇了炒黄金的黑平台。他让小许赶紧拨打那个公司的电话追问一下,不过这时候发现电话打不通了,后来发现该公司的网页也打不开了。

  “没办法,她只能去报警了。”黄金分析专家断定,小许必定是遭遇了黑平台。所谓的“股东意见不统一”只是一种托词,就是敷衍了事。许多地下炒金的公司都有这样那样的托词,希望广大投资者擦亮眼睛。

  设置系统障碍也是骗招

  不仅小许有这样的遭遇。网友老李也在论坛上讲述了他的遭遇今年春节前,他接到一个电话,问他现在炒股情况怎么样,说是不是现在行情不好,为什么不炒金,也就是黄金期货。

  “一个花言巧语的小姑娘,说通过他们可以做纽约和伦敦的黄金期货,实行保证金交易,杠杆可以达50倍,甚至200倍,然后说自己朋友也在买,第一天赚了3万,第二天赚了5万。”老李当时也比较怀疑,心想这么好的事怎么可能落到自己的头上,于是跑到那个公司实地考察了一下,发现公司的办公场地也算正规。于是就打了1万开始做,在跟着公司交易员做境外黄金期货交易的第一周,收益近1万元。老李欣喜若狂,看有这么好的收益就把他所有的积蓄25万全部打了进去,但是等他自己独立操作以后,交易就没有那么顺利了,不仅行情波段难踏准,还多次遇到交易系统障碍,在一次大调整中,他的仓爆了,也就是说他所有的钱亏光了。“这可是我十多年的积蓄呀,该怎么面对我的家人,我怎么对得起他们,几天了,我没有吃下一口饭,真想死了算了……”老李悲痛万分。

  其实一些不正规的黄金期货公司都是打着外盘的旗号,客户看到的交易系统都是他们内部的一个封闭系统,他们利用这个平台聚集客户资金,然后在自己系统里和客户进行对赌,客户做多他们就做空,客户做空他们就做多,以牟取暴利,同时还赚取手续费。在刚开始操作时的盈利,也是他们为了吸引新客户做的手脚,后来的亏损也是因为同样的原因。

  据介绍,设置系统障碍也是炒金黑平台的一个骗招。这些黑平台的系统经常会在当投资者使用的时候才会发现到,或者模拟的时候才会发现到,市场上没有迹象的时候,它的价格也会突然滑动,而且在某一个时间段根本登录不上去,有一些可能是因为系统繁忙,但是作为国际上真正的标准做市商以及黄金公司来讲,他们的系统已经经过千锤百炼了,世界各个角落的人都要通过他们的平台进行交易,他们的技术力量和支持是非常强大的,基本上不会出现登录不上去的情况。

  投资黄金选择正规渠道

  据专家介绍,“地下炒金”公司往往以“投资咨询公司”、“信息咨询公司”的形式,租用高档写字楼,宣称与境外一些知名金融机构合作,以此招揽客户在上述公司开户炒金。

  北京黄金外汇研究中心黄金分析专家赵相宾提示,应该警惕地下炒金的“手续少、门槛低、收益高”三方面的诱惑;几乎所有地下炒金公司里的人名都是假的,他们一旦“隐身”,客户踏破铁鞋也无迹可循……

  赵相宾表示,如果要进行黄金投资,还需要保持清醒的认识,要到上海黄金交易所、上海期货交易所、天津贵金属交易所等正规单位的平台或者其会员单位进行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