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日本央行巨额注资超QE2 助推全球通胀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1日 09: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09年3月,美联储推出第一轮量化宽松。当超过1万亿美元的巨量资金流入市场后,以粮食和原油为代表的大宗商品价格被迅速抬高,新兴市场经济体通胀风险陡然增加。本次地震后,日本央行连续向市场注资。此轮量化宽松影响几何,世人瞩目。

  现累计注资额超过QE2规模

  本周以来,日本央行已连续第四天宣布注资。同时,日本政府还计划发行逾10万亿日元的震后重建债券。日本央行将直接全额买入这些债券。据新华网电,日本央行已累计注资51.8万亿日元。

  51.8万亿日元,是一个什么概念?如果按照目前美元对日元1:81的汇率粗略估算,日本央行注入资金相当于6395亿美元。去年第四季度,美联储曾宣布,将再次实施6000亿美元的QE2计划。即前者每个月买入财政部发行的750亿美元长期债券,直至2011年上半年。从目前情况看,日本央行注资规模已超过QE2水平。这里还没考虑其可能后续注资。再比较下第一轮量化宽松。2009年3月,美联储宣布,拟在未来6个月购买总额8000亿美元长期国债。同时,为给住房市场更大支持,拟再购买“两房”担保的房产抵押债券和两房债券供给8500亿美元。由此联储购买的资产规模已猛增至1.45万亿美元。

  事实上,这已不是日本央行第一次向市场注资。2001年3月~2006年3月间,该行就通过实施QE来应付通缩。自此,日本央行的资产负债表规模占该国GDP比率由13%左右升至22%左右。而除了庞大的央行资产负债表规模,日本财政目前也是债台高筑。其国债占GDP比重已达到惊人的200%。

  推高程度或有限

  美联储的两轮量化宽松恶果非常明显。由于印出的美钞鲜有在美国实体经济中流转,而是纷纷通过金融系统投资新兴市场。当多余资金涌出,海外资产价格也就水涨船高了。

  日本央行此次注资,又会否在本已上升的全球通胀上 “撒盐”?如果是,影响有多大?

  渣打银行(香港)经济师徐天佑向《每日经济新闻》称,BOJ此次购买资产的规模还是比较温和。目前,日本国债利率整体还未达到2010年初水平,暗示市场抛售国债力度较温和。同时,尽管日本国债占GDP比重200%,但其购买方主要是国内的个人、养老基金和保险商。考虑到日元接近零利率,日本财政压力其实比市场想象的小,短期也不大可能发生违约风险。至于全球通胀,因地震损伤了部分供给,短期包括油、食品、盐等商品价格可能会走高,并间接推高全球通胀。不过,鉴于重建需求,未来一段时间内日元回流将成为趋势。这也限制了短期的日元套息交易。显然,对推升全球通胀影响也就有限了。

  就此,记者选取了2001~2006年时除中国的其他亚洲国家通胀数据。结果发现,日本CPI于2004年10月首次同比转正。期间最高值不过0.9%。而该国CPI真正抬头,始于2008年上半年。当时其CPI在突破2%后一度升至最高2.3%。今年1月,其CPI同比未增减。另外,统计期内,泰国和印度的通胀上升较快。

  东莞证券研究所副所长俞杰告诉记者,虽然日本央行注资会间接恶化全球通胀,但这并非关键因素。因为日本央行向市场注入资金,很大一部分会被其内部吸收并循环。地震后,日本国内的食品、化工以及电子产品涨价是肯定的。但对推高全球商品价格影响很有限。

  “日本央行注资有两个目的”,广发期货海外研究员冯亮指出,“一是通过为股市注入流动性,平稳市场。二是支持回流日元需求。但现在最大问题并非日本甚至全球可能发生通胀,而是日本需求问题。一旦核辐射真正危及东京甚至更远范围,同时福岛乃至东部地区因核污染而被放弃。对日本甚至全球经济都将是灾难性影响。届时,我们需担心的就应是通缩风险了。”

  还有一点可能也支持日本实施QE对通胀影响小于美国。过去20年中,美元对日元累计贬值了40%。而自2007年以来,美元已连续4年对日元走低。期间累计跌幅32%。这说明了,当美元和日元同时作为套息货币且利率相近时,市场可能更倾向于拆入美元来换取高息货币,而不是日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