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日本将与G7联合干预汇市 日元中期或走弱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1日 09: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日元回流,指日本企业抛售海外资产,以进行灾后重建以及保险理赔。不过,日本央行并不乐意。昨日(3月18日),日本当局就宣称将与G7(七国集团)联合干预汇市。话毕,日元对美元盘中一度急挫接近3%。

  G7联手干预汇市

  G7集团财长昨天上午在紧急电话会议后发布声明称,当前汇市的过度振荡和无序走势将给经济金融稳定带来不利影响,将以适当方式联手进行干预。

  日本财务大臣野田佳彦在会后公开表示,日本央行于北京时间08:00对汇市采取干预行动,其他G7成员国也会在各自市场开盘后展开行动。

  受上述消息提振,美元兑日元汇率从盘初的78.89反弹至最高81.92,全天在80上方整固。北京时间19点10分收报在81.40,上涨3.2%。欧元兑美元一度攀升至4个半月来的新高1.4135。

  据道琼斯通讯社报道,英国财政部和法国央行昨日先后承认干预了日元,德国央行证实在干预市场,欧洲央行拒绝置评。

  日经指数昨日重返9000点上方,此前四天惨跌60%的东京电力上涨约18%,日立、本田、佳能等大盘股全面上扬。

  纽约现货金昨日反弹初现曙光,最高一度触及1416.90美元。国际油价昨日重回100美元上方,北京时间19点38分,美国4月交割的原油报102.42美元。

  野田佳彦表示,此次干预市场动用的资金规模将于两个月后公布。不过交易商预计涉及资金规模应该超过2万亿日元。

  日元回流或持续8~10周

  “你很难说清楚在神户地震后,日元回流对推升其币值有多大作用”,渣打银行经济师徐天佑认为,“因为当年还发生了巴林银行破产,这一金融动荡事件,也使部分资产转入日元进行避险。事实上,神户地震后日本政府投入了5万亿日元预算。目前情况看,此次重建成本很可能比神户地震时更高。根据测算,日元回流还将持续8~10周。”

  资料显示,神户地震后,日本的外汇储备在1年期间大幅抬升55%,显示资产汇回的需求非常强烈。不过,地震发生前,日本外汇储备已连续4个月减少。截至今年2月底,外汇储备较1月减少近15亿美元。这也是自2000年4月之后,首次出现连续4个月下降情况。

  浙商证券认为,日元套息资本回流影响偏向短期。首先,套息资本是借贷资金跨期、跨区域套利,故很难忍受产业资本的长期回报模式;其次,高息国家的资产价格将受部分资金回撤压力;最后,在日元升值和套息资本回流下,美国国债可能遭受一定抛售,从而引发国债收益率上升。如果日本债市再现流动性+低利率,则全球日元套息资本可能再次形成。

  核危机短期将主导市场走势

  尽管G7联手干预,给市场恐慌情绪带来了短暂的平复,不过有分析人士表示,这种“托市”耗资巨大只是短暂行为,核危机情况明朗化后,金融市场才能真正稳定下来。

  日本副财相昨天公开表示,必要时G7将再次干预汇市,希望日元汇率回到地震前水平,且日元升值过猛可能引发通胀快速上升,但日本不希望日元大幅贬值。

  申银万国期货(香港)联席董事张敏杰认为,G7集团联手干预主要出于日本是制造业大国的考虑,日元是世界三大储备货币之一,一旦大幅波动,政府必须表现出足够的控制力。

  巴克莱资本昨日也对灾后经济损失做出详细预估,称日本此次强震造成的经济损失在12万亿~17万亿之间,其中重建资金大约需要5万亿~10万亿日元,削弱GDP7万亿日元上下,全部经济损失占日本GDP的2.4%到3.4%。

  澳新银行大中华区研究总监刘利刚认为,日本地震将成为主导中短期市场的决定性因素,长期的市场趋势来看,通胀将很可能引发数轮的加息浪潮,由于加息预期上升,欧元和美元将先后得到市场的青睐,但新兴市场与欧美之间的利差仍然存在,从长期的交易主题来看,仍应将较多的资产配置在新兴市场货币上。

  日元中长期仍难逃走弱

  如果日元回流只需要几个月时间,那么随后日元是否将再次转弱?

  东莞证券研究所副所长俞杰表示,日元回流对我国经济有一定负面影响,但也存在一定机会。首先,灾后重建期间,将推升我国对日本部分受损行业的出口。其次,在电子、汽车、化工等部分全球竞争领域,民族产业也会有一定机会。事实上,日元很可能在短期反弹。但鉴于该国庞大的负债以及市场对其财政担忧,中长期走弱将是大概率事件。

  今年2月,评级机构穆迪就将日本12个地区政府的评级展望调整为负面。该机构称,关注日本家庭储蓄水平,日本家庭储蓄下降可能导致日本国债在较长期内出现风险溢价。同时,有效的财政改革需要日本政府高层的稳定,不认为日本国债投资者的举动会立即发生变化。

  “日本政府的财政状况将决定日元中长期走势”,广发期货海外研究员冯亮指出,“鉴于日本央行近期连续注资并提升资产负债表规模,日元走弱只是时间问题。同时,日本政府债务水平提升还可能诱发另一个风险。目前,日本是美国国债的第二大购买人。随着日本政府需要在重建期大量发行债券。其很大可能上不会再去购买美国国债。而一旦美国国债缺少了日本这一强力买方,首先其收益率水平可能大幅抬升从而加重政府偿债压力。另一方面,随后在下半年引发美国地方债务违约风险。”

  中国银行最新报告显示,日元中期面临贬值风险。首先,日本当前经济基本面依然疲弱;其次,日元与主要货币利差将逐步拉大;最后,日元的避险功能将逐步减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