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利比亚战火点燃国际油价 走高因素仍在增强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2日 07: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日本核泄漏危机未了,多国部队对利比亚的空袭又来,国际能源市场不得不面对原油市场需求方和供给方两侧的双重不确定性冲击。油价进一步走高的刺激因素仍在增强,且居高难下。今年以来,油价已经上升约20%。

  昨日亚洲交易时段,纽约商交所轻质低硫原油期货价格上涨近2美元,冲上104美元/桶上方,北海布伦特原油价格上涨1.6美元,报于115.974美元/桶。

  显然,多国部队对利比亚的军事行动可能持续数天,而冲突时间加长可能导致原油供应中断的担忧引发了油价的上涨。上周日多国部队根据联合国的决议对利比亚防空力量进行了空袭。此前,叙利亚、巴林、也门和沙特阿拉伯的紧张局势,都增加了石油市场的风险。

  约从一个月前开始,利比亚的原油出口几乎降至零。利比亚为世界第十五大石油出口国。据国际能源署(IEA)公布,今年1月,利比亚日均生产169万桶原油和液化天然气,其中原油158万桶,日均出口原油149万桶,其中85%输往欧洲。

  与此同时,各界对于日本核危机的担忧也令原油价格进一步上涨。毕竟从长期来看,一旦减少核能使用,替代能源的需求必然会增长,石油价格可能持续上涨。

  然而,从统计数据来看,上周由于日本核危机情况下,日元资金回流迹象明显下,资金从原油市场持仓头寸也有所降低。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上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15日当周,投机资金减持美国原油期货创纪录的净多头部位。数据显示,包括对冲基金和其他投资人在内的管理基金减持净多头部位至25万余手,之前一周为27.4万手,为2月12日当周以来首度减持。统计还显示,从2月15日起,投机客持有的净多头从16.3万手稳步上升,中东局势动荡期间增加了68%。尽管3月15日当周减少8%,但当周净多头持有量仍为历史第三高。

  在多头头寸如此巨大的情况下,加上北非政局动荡以及有关日本核危机影响的担忧,均将导致油价高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