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锦湖轮胎宣布召回违规产品汽车企业尚未接到通知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2日 07: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315再追踪《锦湖轮胎以次充好》

专题:2011年CCTV315晚会

  锦湖轮胎天津工厂涉嫌违规使用大量“返炼胶”制轮胎事件被曝光近一周后,该公司终于公开道歉。昨日下午,锦湖轮胎全球总裁金宗镐、中国区总裁李汉燮在央视《消费主张》节目中正式道歉,并宣布召回违规产品。

  经销商尚未接到通知

  锦湖轮胎在被揭发“返炼胶”问题后曾声称,“对返回胶料的使用制订有科学完善的生产工艺标准,且生产线都严格遵循标准进行生产作业,原片胶、返炼胶的添加比例是按照重量来进行计算,因此简单通过视频中添加不同胶料的数量就判定我司违规操作,并不准确。”

  然而,短短几天内,该公司的态度发生了180度的大转弯。

  锦湖轮胎在昨日发表的声明中称,央视报道后,锦湖轮胎高层立即赶赴天津工厂进行了严格的内部调查。

  经调查,该公司发现了被报道的工段存在不按照公司的内部标准进行生产的事实,也确认了锦湖轮胎(天津)有限公司经营层和管理监督人员疏于履行职责的事实。目前公司已经向没有尽到管理监督责任的锦湖轮胎(天津)有限公司管理负责人员下达了免职令。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锦湖轮胎内部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天津工厂经营层面共有3人免职。关于具体的召回产品批次,公司内部还在准备阶段。现在也不便于解读董事长所说的经销商指的是轮胎经销商还是汽车经销商。

  “关于锦湖轮胎的3C认证,国家质检总局并没有吊销,而是暂时保留。” 上述人士补充说。

  曾担任过大型跨国轮胎公司管理层的吴先生向本报记者表示,锦湖轮胎直到现在才启动召回制度,一方面与企业本身对质量的漠视及事故的重视程度不够有关;一方面是迫于巨大的舆论压力。“公司必须要更加诚恳地认错,才能重拾消费者的信心。”

  截至记者发稿,使用锦湖轮胎的北京现代、东风悦达起亚、奇瑞等品牌的经销商负责人均表示,暂未接到锦湖轮胎关于召回违规产品的通知。

  “锦湖轮胎需要时间和国家质检总局确定哪些批次产品召回,一旦通知我们,我们汽车厂商就会协助消费者进行轮胎召回。”北京现代公关部长刘进告诉记者。

  如何召回?

  实际上,如何启动召回,锦湖轮胎在声明中表述得并不具体。

  按照锦湖轮胎的声明,第一,其(将)确定锦湖轮胎(天津)有限公司没有按照公司内部标准生产的产品范围后,申请召回;第二,将通过经销商在内的所有网络,对有质量问题的锦湖轮胎进行快速处理。

  “首先,违规批次只是锦湖轮胎自己说了算,那么该公司可以自己划一个批次范围,让经济损失降低。锦湖轮胎应考虑让整个天津厂的去年销售产品实行全部召回,并且全面彻查其他工厂的流程,是否也存在大量掺混返炼胶的问题。” 吴先生向本报记者表示。

  对于声明中的第二点,吴先生质疑:所谓的“快速处理”到底是什么?锦湖公司并没有说清楚,“是全部替换,还是赔偿、修理呢?”

  事实上,锦湖轮胎的问题,并不仅仅是生产流程一个环节,其消费者热线、公司售后服务电话以及媒体部门的电话在多日来都处于断线、无人接听的状态。因此,锦湖的供应链、生产流程、服务等多个环节都应重新自省、纠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