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家统计局:今年输入型通胀压力比去年更大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2日 07: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20日表示,中国今年面临的输入型通胀压力大过2010年。人民币升值虽可对冲一部分压力,但若升值幅度过大,出口受到冲击,会带来大量的失业问题。对于4%左右的CPI控制目标,姚景源表示“有难度”但“能实现”。

  姚景源表示,中国今年要实现4%左右的CPI控制目标,有三点“难度”。

  “难度“首先体现在今年的输入型通胀压力将大过去年。海关总署此前公布数据显示,中国2月份出现73亿美元逆差。姚景源分析说,逆差的出现,源于原材料单价的上涨。虽然这一方面的冲击可以通过人民币升值来对冲,但若升值幅度过大,带来大量失业问题,对全球经济的发展都是不利的。

  过剩的流动性也是一个需要解决的问题。姚景源说,央行采取的系列措施已逐渐显现出成效,但问题不是一下子就能解决的。

  控制物价水平的第三个难题在于农业基础的薄弱。姚景源说,中国农产品的流通看起来风风火火,但仔细分析,大家都在向农村卖东西,帮助农民往外卖东西的措施还略显不足。 (中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