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新三板扩容倒计时 券商“跑马圈地”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2日 09: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第二批试点园区名单公布在即;准入门槛远高市场预期;引入做市商制度;“直接转板”制度暂不出台;监管权将从证券业协会转至证监会

  财经国家周刊报道 2011年资本市场建设的“一号工程”——新三板市场的扩容,已行至最后时刻。

  《财经国家周刊》记者从权威人士处获悉,“两会”之后,监管层将正式公布第二批试点园区名单,部分配套制度改革也将一并出台。

  其中,诸如取消个人投资者禁入、取消股东200人限制、引入做市商制度,以及将新三板监管权由中国证券业协会转至中国证监会等,都是市场预期较高的改革要点。

  2006年1月,国务院批准设立新三板,中关村为唯一一家试点园区。证监会一份内部资料显示,新三板的扩容,是将中关村试点范围逐步扩大到具备条件的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内未上市股份公司。

  据国泰君安证券行业分析师梁静测算,按照本次扩容可能选择10~15家园区试点、10%的挂牌率测算,未来1~2年内挂牌企业数量将达到500~800家,为现有中关村园区挂牌企业数量的6~10倍。

  据证监会规划,未来新三板覆盖面将扩展至全国所有非上市股份公司,形成全国集中统一监管的场外交易市场。如此,国内数万家非上市股份公司,将全部纳入到中国资本市场的版图,最终形成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格局。

  门槛大幅提高

  《财经国家周刊》记者从上述人士处获悉,即将推出的新三板确定将引入个人投资者,但准入门槛可能将远高于当前市场预期,“我们获得的信息是,要求有1000万元入市资金者才能参与新三板投资”。

  此前市场一直传言,新三板个人投资者准入门槛可能借鉴创业板、股指期货合格投资者的标准,参照“2年股龄,50万资金”拟定。

  该人士提供的信息,恰与深交所理事长陈东征在全国“两会”期间的表态相吻合。

  3月10日,陈东征在证监会接受媒体集体采访时首次明确表态,由于新三板投资风险极大,所以将“不针对一般散户”。在投资者准入制度方面会“比创业板严格很多”。

  另外,数家券商的新三板负责人还向记者透露,在交易制度方面,新三板已确定将引入做市商制度。但由于新政推出后,券商该业务还需要3个月左右的开发过程,所以做市商制度应该在2011年下半年正式实施。

  而市场热议的“直接转板”制度,将不会出现在此次方案中。

  符合上市条件的新三板挂牌企业能否直接转板上市,是企业普遍关心的问题。目前,新三板企业到中小板或创业板上市并无直接转板通道,其IPO程序与一般社会公众公司上市相同,都要重新申请并走IPO程序。

  不能直接转板,抑制了部分企业挂牌新三板的积极性。对此,陈东征近日表示,未来转板通道一定会打通。但接受本刊记者采访的多位市场人士认为,现阶段直接转板基本不可能实现。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市场研究总监桂浩明在接受《财经国家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直接转板的基础是注册制。虽然注册制早晚要实现,但现在国内符合上市条件的企业太多了,一下放开并不具备可操作性。

  另有市场人士指出,随着新三板挂牌企业变身“非上市的公众公司”,新三板的监管权也将从证券业协会转给证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