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市场情绪处于谨慎状态 主力资金逆市布局银行地产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2日 07: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万隆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核心提示:周二主力资金出现中大规模的净流出,这在很大程度上是由周末诸多不确定性因素强化主力机构们的谨慎心理。不够,从今日盘面上,主力资金似乎有布局银行、地产的倾向,而大多中小盘股板块表现为净流出。这背后或存在两种原因,一是银行、地产股票低估,具备较大的安全边际,在市场不确定性因素较多情况下,主力采取的一种避险行为;二是主力流入银行、地产这些权重板块,在市场情绪普遍低落的情况下降起到很好的护盘作用。

  1、流行观点与偏差分析

  目前市场流行的观点:

  1)宏观、政策: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2)基金、券商:多因素叠加影响 股指弱势难改 市场不确定性再度增加;

  3)媒体:利比亚战争升级 油价周一跳涨 金融市场祸不单行;

  今日消息面偏空,主要包括几点:一是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再创历史新高;二是利比亚战争升级,油价跳涨;三是日本官方暗示福岛第一核电站将弃堆。

  此前市场预期日本地震或引发物价上涨,加大通胀压力,由此市场人士预期央行或采取加息手段来抑制通胀,周末公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之后,反而降低市场对加息预期,也就是说央行调控低于预期水平。不过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这一消息还有有一定负面影响。

  利比亚战事升级,这似乎超乎预料,油价应声而涨,那么这点很有可能成为阻碍市场上行主要的不确定性因素。

  在这多重不确定性因素之下,券商机构们普遍较为谨慎,今日主力们资金流出较大也反映了这点。而券商机构们的观点又将在一定程度上有影响普通投资者情绪,因此市场情绪有望进一步低落。

  2、主力数据及行为分析

  根据万隆主力资金监测系统数据,基金、社保、QFII、保险四大主力今日出现中大规模的资金净流出,总体流出额约51.09亿。其中基金、社保、QFII、保险四大主力资金净流量分别为:-15.8亿、-10.9亿、-9.07亿和-15.32亿。

  上周主力资金明显的以净流出为主,不过在周尾流出量开始缩减,这在某种程度上是因为日本福岛核泄漏危机有所缓解,市场对此的担忧相应缩减。然而周五晚间央行突然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利比亚局势恶化等突发事件,还是进一步强化市场的谨慎心态,导致今日主力资金流出继续加大。整体上,目前市场情绪还是处于相对谨慎状态。

  3、主力板块路线图及热点风险点

主力板块路线图及热点风险 制表:广州万隆

  今日主力资金在板块方面流入靠前的是:房地产、银行、黄金、水泥、旅游酒店等;而流出靠前的板块主要是:化工化纤、医药、太阳能、电子信息、酿酒食品、电力设备、新材料、节能环保等。

  4、行为方向总结

  今日主力资金出现中大规模的净流出,这在很大程度上是由周末诸多不确定性因素强化主力机构们的谨慎心理。不够,从今日盘面上,主力资金似乎有布局银行、地产的倾向,而大多中小盘股板块表现为净流出。这背后或存在两种原因,一是银行、地产股票低估,具备较大的安全边际,在市场不确定性因素较多情况下,主力采取的一种避险行为;二是主力流入银行、地产这些权重板块,在市场情绪普遍低落的情况下降起到很好的护盘作用。

  短期(1个月内)机会和风险:短期市场共振情绪指标为45.万隆股票热点跟踪系统提示短期热点板块为:保障房、金融、农业、实质性重组个股等。

  中期(1~3个月)机会和风险:中期市场共振情绪指标显示为45.万隆股票热点跟踪系统提示中期热点板块为:十二五规划受益、农业、低碳经济及资产注入重组预期个股。

  机构来源:广州万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