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证监部门连夜调查股市炒盐 浙江游资巨亏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2日 09: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提要]3月18日,随着各地及时采取措施平息“抢盐风波”,云南盐化股价出现7.54%的巨大跌幅。监管部门调查发现,3月17日大单买入云南盐化的浙江4家营业部客户均在3月18日大单出清,4个大单最后共计亏损234.5万元。

  调取四个营业部最近一周云南盐化所有成交记录,浙江游资一天亏234.5万元

A股发生“抢盐”潮之后,浙江游资很快割肉败退。 早报见习记者 杨一 图

  据新华社杭州3月21日专电 自日本3月11日大地震以来,尤其自3月14日日本发生核电厂泄漏危机之后,由于担心今后海盐

  遭核辐射污染并轻信碘盐可抗辐射,我国一些沿海省份于3月16日出现食盐抢购潮,并迅速蔓延全国。受谣言牵动,A股市场上云南盐化(002053)等相关盐业个股放量大涨。

  市场传闻称,有大量民间游资提前介入云南盐化等个股,致使云南盐化在3月17日开盘出现“一”字涨停。

  连夜逐笔调查

  记者从深交所的公开成交信息发现,3月17日买入这只股票成交量排名前5名的席位涉及浙江、江苏的营业部,其中浙江有4家,分别是财通证券温岭东辉北路营业部、湘财证券杭州教工路营业部、金元证券杭州体育场路营业部和银河证券杭州湖墅南路营业部;江苏1家,为东海证券南京长江路营业部。

  统计表明,这5家席位合计买入5100多万元,占云南盐化当天1.1亿元成交额的近五成。由于3月16日最先出现抢盐风波的地区主要是绍兴、温州等浙江城市,而3月17日云南盐化的最大买家又是江浙资金,所谓“游资推动抢盐风波”的传闻引起市场质疑不断。

  3月18日,针对财通证券温岭东辉北路营业部等辖区4家营业部的交易状况,浙江证监局进行了紧急调查。记者从浙江证监局了解到,当日大盘停止交易后,监管人员分成4组,从4家营业部调取了3月11日以来云南盐化的所有成交记录,进行逐笔分析,工作一直进行到深夜。

  浙江游资“追涨”失利

  公开信息显示,3月17日当天浙江4个营业部上了云南盐化“买入”排行榜的前5名,但追的都是涨停价,真正在当天出货套利的另有他席。当天云南盐化卖出前5个席位中,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北京花园东路证券营业部减持套现1248万元居首位,云南盐化所在地的东吴证券昆明拓东路证券营业部也套现276万余元,此外还有3家机构席位减持合计近千万元。

  针对4个营业部有没有“提前布局”,监管部门调查显示,在3月11日至3月16日(“抢盐风波”当天),上述4个营业部均没有大单买入云南盐化,仅有湘财证券杭州教工路营业部和金元证券杭州体育场路营业部的散户总计买入2000股、3600股。但3月17日,云南盐化开盘涨停当天,4个营业部都是在早上9点左右的集合竞价时段,出现大单购进成交:其中财通证券温岭东辉北路营业部一个账户买入99.94万股,湘财证券杭州教工路营业部一个账户买入100万股,金元证券杭州体育场路营业部一个账户买入53.35万股,银河证券杭州湖墅南路营业部一个账户买入35.68万股,买入价均为涨停价15.10元,共计288.97万股,涉及资金多达4363.4万元。当天,4个营业部中仅有2个营业部有散户共卖出3000股,套现4.5万元。

  3月18日,随着各地及时采取措施平息“抢盐风波”,云南盐化股价出现7.54%的巨大跌幅,当天收盘价13.96元。监管部门调查发现,3月17日大单买入云南盐化的浙江4家营业部客户均在3月18日大单出清,4个大单最后共计亏损234.5万元。浙江证监局稽查处处长余津津认为,这基本表明上述4家营业部的游资本次追高云南盐化的结果是“割肉清仓”。

  加强打击恶性炒作个股

  湘财证券杭州教工路营业部总经理张原说:“浙江股民热衷炒概念、炒题材,一有风吹草动就会果断杀入,稍有不对扭头就跑。”以在她营业部交易了100万股云南盐化的个人账户为例,3月17日15.10元的涨停板价格买进花了1510万元,3月18日最高价才14.69元,这个账户就将100万股全部卖出了,最少也要亏41万元。

  “在当前特殊形势下,我们需要进一步加强监管,打击恶性炒作个股现象。”浙江证监局局长王宝桐说。

  浙江大学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汪炜等相关专家指出,有关部门尤其需要慎防股价异动与民生日用品的供应、价格形成“交叉感染”, 一方面不择手段在资本市场牟利,一方面对普通群众日常生活造成严重干扰。

  业内人士建议,应加快“两个市场联动”的预警机制建设。目前我国民间资本炒作冲动强烈,虽然这次“抢盐风波”平息了,但不能排除今后再发生类似情况,需要资本市场和现货市场共同建立预警机制,一旦查实人为散布谣言炒作个股的,要依法严厉打击。

  “对应日本核危机,还需要梳理我国A股市场的"核题材",尤其需要重点梳理与居民日常生活用品紧密相关的个股。”汪炜指出,还有与核检测、防辐射相关的医药、食品和服装材料等相关个股。发现股价异动,应及时采取临时停牌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