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帮人退一卡通成生意 退卡族月赚五千没问题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2日 10: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退卡了,退卡了,只收3元手续费。”由于北京公交一卡通指定的退卡网点,经常排起长长的队伍,滋生出了专门帮人办理退卡手续的“退卡族”。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这些“退卡专业户”的月收入相当可观。

  帮乘客查余额拉生意

  上周末,记者来到位于动物园附近的公交一卡通指定退卡网点。虽然已经是下午4点,但是仍然排着近四十人的长队。两个穿着普通的男子在等候退卡的人周围转悠,并且不时小声吆喝,“帮忙退卡,只收3元手续费。”

  “你起码得排两个小时。”看到记者排在队尾,其中一名男子与记者攀谈起来,“就少3块钱,还帮你省时间了呢。”这时,排在记者前面的女士询问,“不知道卡里还剩多少钱怎么办?”该男子指着附近的自动充值机,“我带你去查余额。”结果显示该女士卡里的余额为30元,该男子接过卡后仔细观察卡面没有损坏情况后,给了这位女士47元钱。

  在记者排队的15分钟里,该男子收了四张公交卡。

  由于办理退卡一次最多只能退两张,记者非常好奇被回收的一卡通流向哪里,“退卡男”对此不愿意多说,只是表示“自然有门道”。

  “退卡族”不仅做散客生意,还批量收卡。“退卡男”对记者表示,“如果一次收二十张以上,每张只收1元手续费。”

  月入5000元很轻松

  对于“退卡族”的收入,也许是大众最好奇的问题。记者了解到,这些人的收入相当可观。

  “每天能收五六十张卡,生意好的时候能收七八十张。”“退卡男”表示。记者了解到,所谓“生意好的时候”,是指“十一黄金周”过后和寒暑假之前,由于离京的外地游客和学生比较多,办理退卡手续的人也比较多。

  虽然“退卡族”大都不愿意透露自己的收入,但是根据他们透露的办卡数量,并不难得到答案。如果按一张卡3元钱手续费计算,他们一天的收入在150元到200元之间,一个月下来至少能赚5000元,这还不算额外的“生意”。记者了解到,一些资格较老的“退卡族”收入过万也不少见。

  晨报记者 刘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