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利比亚中资项目全部搁浅 中信保已理赔逾2亿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2日 11: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家称,随着事态恶化,中资项目在利比亚的损失可能会进一步增加

  每经记者 胡健 发自北京

  3月19日,随着法、英、美等国对利比亚政府军发动空袭,利比亚局势急转直下。面临这一紧迫情况,在利比亚的中资企业资产如何保全?

  “工程实体肯定有风险,按现在的局势,即便受到损失,也没有太多办法。”中国铁建董事会秘书余兴喜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我们已经向投保公司进行了情况说明,关于保险赔付事宜,双方正在研究中。”

  记者从国资委获悉,13家央企在利比亚的项目全部暂停,这些投资主要集中在基建、电信领域,预计将面临较大损失。

  中资企业损失正在评估

  3月19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国资委获悉,早在3月1日,商务部和国资委就共同启动央企在利比亚海外资产损失评估。

  央企的损失主要集中在两方面:一是固定资产损失,二是承包工程垫付款方面的损失,具体数字目前无法确切统计。

  中国中冶下属子公司——中国一冶集团有限公司,在利比亚有两个工程承包项目,其中一个是米苏拉塔4*3000t/d水泥厂生产线一期土建工程项目。“该项目在米苏拉塔,3月19日的空袭对整个项目肯定有影响。从形势来看,短期内(项目)很难走入正轨。”中国中冶母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3月7日在“两会”期间透露,“我国有75家企业在利比亚投资,共涉及50多个项目的工程承包,总金额约188亿美元。”

  根据空袭前统计,中国共有27个企业在利比亚的工地、营地遭遇袭击与抢劫,直接经济损失达15亿元人民币。此前,已有35860名在利比亚的中国公民回国。

  据记者了解,利比亚局势动荡,使得当地中资企业的所有项目耽搁,而且复工无期。损失主要包括稳定收益损失、合同余款损失、当地储蓄和固定资产损失等,不久前的人员撤离也会产生一定费用。

  中国铁建是目前在利比亚承包项目金额最大的中资企业。3月1日晚,该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在利比亚有3个工程总承包项目,合同总额约279亿元,目前仅完成合同额约45.2亿元。

  葛洲坝集团母公司企业文化部副主任石家铭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葛洲坝的项目并不在利比亚遭空袭的重点地区,而且未完成合同额较多,具体损失仍在进一步统计。”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霍建国告诉记者,随着事态的恶化,中资项目在利比亚的损失可能会进一步增加。

  多家公司启动理赔程序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目前,75家企业挽回损失的主要办法是申请保险赔付。此次遭受损失的企业中,多数是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以下简称中信保)的客户。

  3月18日,中信保向葛洲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建材集团进出口公司支付利比亚工程承包项目信用保险赔款逾2亿元。

  中信保副总经理周纪安介绍,在利比亚承包工程的数十家中国企业中,有7家向中信保投保,承保范围不是很大。其中6家为国企,1家是民营企业。这一方面因为有能力承接海外项目的民企还比较少,另一方面因为民营企业对国家动乱等政治因素带来的风险敏感度比较低,意识不足。

  余兴喜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中国铁建选择的投保单位是由中外多个保险公司组成,属于商业保险范畴,目前已向保险公司说明情况,应该能得到全额赔付。

  据他介绍,中国铁建在利比亚的合同总额约279亿元,目前仅完成合同额约45.2亿元。余兴喜说,按照国际法规定,无论以后利比亚谁来掌权,都应继续将前任政府的合同履行,继承过去的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