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部分核电央企称IPO项目正常推进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2日 11: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日本大地震和海啸引发的核泄漏事件,给其他国家都提了个醒。3月16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在我国调整后的核安全规划批准之前,暂停审批核电项目,包括开展前期工作的项目。

  “暂停令”出来后,市场将关注的目光转向了核电央企,它们正在推进的一些IPO项目是否会因此受阻?

  对此问题,中国核工业集团、中广核集团、国家核电技术有限公司相关人士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尽管说法不一,但无一表示会受阻。

  “暂停审批计划或暂不会影响融资计划。”国家核电技术有限公司办公厅主任郭宏波表示,已组建财务公司实行金融资本运作,为2012年公司整体上市做准备。

  中广核有意于独立上市,由于受日本核泄漏事件影响,而且有多个在建和已建电站,中广核相关部门人士闭口不谈与上市相关的问题。

  中国核工业集团下属有两家上市公司,分别是中核科技(000777,SZ)、中核国际(02302,HK),但数据显示,它们仅占集团总营收的1%。集团未来的上市公司———中核核电有限公司的组建工作已经启动,中核集团总经理助理、核电部主任陈桦担任该公司总经理,据他透露,今年上半年具备上市条件,目前所有工作都是按照证监会和相关部门要求在筹备。上市计划是否会面临调整?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相关负责人称,将听从国家安排。

  不过,正略钧策管理咨询合伙人梁瑞芳认为,由于市场对核电企业的热情会受到影响,因此企业和券商会自发地控制上市步骤,换句话说,上市计划可能因此搁浅。

  “核电项目审批的放开,只是时间问题。”曾任国务院核电领导小组办公室副总工程师、副主任,现为国家核电专家委员会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的汤紫德认为。东兴证券分析师周宏宇也表示:“从长期来看,核电的发展仍然非常看好,我国大力发展核电的方向不会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