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日本车企逐渐复产 合资企业零件供应危机待解除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2日 11: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受大地震影响,日本国内部分工业生产出现短暂停滞,各大车企均受重创。与日本本土车企息息相关的中日合资企业,也受到影响。因上游供应商体系中部分工厂生产中断,目前仅能依靠库存零部件进行生产的东风日产、广汽本田等企业甚至有可能面临停产威胁。

    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最新获悉的情况来看,日本本土供应商已经逐步开始恢复生产,有望缓解中日合资车企的零部件供应问题。不过,即使日本企业本周起陆续恢复生产,是否能够马上恢复至震前的生产和运输水平,以及能否缓解包括中国市场在内的零部件供应问题,日本车企都未给出确切答复。

    日本汽车产业受损严重

    大地震造成日本国内三大汽车厂全面停产。3月17日,丰田汽车发布公告称,3月22日前丰田汽车旗下所有整车工厂和多数零组件工厂继续停产。本田汽车公司表示,受地震影响,该公司决定将日本工厂的停产时间由3月20日延长至3月23日,考虑从21日开始恢复零部件生产。地震以来停产已导致本田汽车产量减少2.7万辆。

    受地震影响,丰田关闭了位于日本本土的普锐斯和雷克萨斯装配厂,每天损失的产能约为11万辆。虽然丰田在此次地震中损失最大,但由于公司绝大部分的零件生产商都位于远离震区的东京西南部,因此在后续的生产中,丰田反而可能是所受影响最小的汽车企业。丰田中国新闻发言人刘鹏介绍,丰田主要的生产基地在位于日本东部地区的爱知县,几乎没有受到这次地震的直接影响。

    据了解,丰田在日本的主要工厂并未在震中地区,但3家处于震中位置的企业均受到损害,包括两家组装厂和一家零部件工厂。

    本田中国新闻发言人朱林杰介绍,本田方面宣布,将恢复生产的日期推迟至3月23日。本田有超过100家供应商位于受灾最为严重的东北部地区,因此地震对本田的未来生产或将产生很大影响。

    高盛预计,工厂停产将令日本汽车厂每天的损失高达1.5亿美元,其中丰田每天损失超过7300万美元,本田、日产和铃木分别损失2500万美元。

    此外,行业分析人士指出,此次地震或将进一步促进日元升值,而日元走势将对丰田、日产和本田等日本汽车制造商产生巨大影响,他们在本土的汽车产量占其总产量的22%~38%。

    部分在日工厂陆续复产

    东风日产方面称,目前仍能够依靠库存零部件保持正常生产,不过由于其高端车型的发动机、变速箱等核心零部件几乎全部来自于日本本土的供应商,所以其对零部件供应的需求更为急迫。公司目前已启动紧急事件应对机制,与日产总部保持定时沟通。

    日产总部方面也向东风日产承诺,将在零部件供应恢复后优先满足中国市场的供应。但因部分日产供应商受创严重,同时目前日本的电力供应也比较紧张,东风日产未来的生产可能会受到影响。此前消息显示,如果到本月底日产日本工厂仍未复产的话,东风日产将面临停产。

    郑州日产方面表示,目前从场内物流来看,一个半月之内不会影响到郑州日产各个车型的生产需求。

    从最新的情况来看,日本本土车企已经逐渐开始恢复生产。日产汽车公司3月20日宣布,3月24日起,受大地震影响而停产的位于神奈川县横须贺市的追浜工厂和位于枥木县上三川町的枥木工厂等5大整车工厂将开始恢复生产。虽然目前零部件的调配还处于困难的状态,但是计划利用现有的库存零部件先恢复生产。

    日产汽车公司的发动机工厂位于福岛县岩城市,那里距福岛第一核电站20余公里,目前属于避难地区。工厂在地震中有所损失,但是因为核电站目前还处于不稳定的状态,发动机工厂何时才能恢复生产还是一个未知数。

    丰田公司3月19日宣布,从当天开始恢复旗下7家日本工厂的零件生产工作,用于国内供应,并从3月21日起开始为海外组装厂生产汽车零部件。

    一汽丰田则称,中国工厂未受影响,并在调整库存和物流;广汽丰田方面同样表示短期内影响不大。

    尽管丰田、本田以及日产在国内的合资企业均表示,目前其零部件储备仍然能够维持企业的正常生产,但从记者了解的情况来看,目前日系车商的零部件库存已经相当有限。一旦零部件库存耗尽,车商将面临或停产或向其他渠道进货的选择。

    相关新闻

    地震余波“来袭”部分日本进口车趁乱涨价

    每经记者 梅东哲 发自北京

    记者从北京各大日系进口汽车经销商处了解到,目前涨价“阴云”已经笼罩日系进口车市场,此前经销商打出的优惠价格已经基本取消,随之而来的是幅度不等的涨价。

    记者从北京雷克萨斯经销商处了解到,目前热销的ES240优惠3万元,较此前的4万元优惠略有紧缩,仅部分颜色有现车。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车源受到影响库存将持续减少,价格将会进一步提升。

    丰田进口汽车霸道2700价格约上升约1万~1.5万元,销售人员表示,自地震之后车源紧俏,日方暂时停止发货,目前库存量已经所剩无几,或许难以支撑过一个星期。

    斯巴鲁目前没有任何优惠,价格与地震之前变动不多。经销商向记者透露,由于受到地震影响日方暂停出货,25日以后华北销售区域将会对热销车型森林人加价5000元。

    英菲尼迪同样还没有明显价格涨幅,不过一些车型的入门级配置短期内已经断货。销售人员表示,最迟下个月将会提价,涨幅约为3万~4万元左右。另据记者获悉,目前,英菲尼迪中国事业总部在中国的整车储备与零配件储备充足,不会对英菲尼迪目前的车辆销售及售后服务产生负面影响。

    唯一明确不会受地震影响涨价的是讴歌品牌,因为其主要工厂集中在北美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