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315消费电子投诉网”因强制收费被行政处罚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3日 06: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吴鹏

  “315消费电子投诉网”目前已无法打开

  本报讯 (记者吴鹏)民政部网站昨日消息,民政部针对中国电子商会通过其主办的“315消费电子投诉网”强制服务、强制收费等违法行为,对该会作出行政处罚,同时发出责令改正通知书。

  “315消费电子投诉网”为中国电子商会主办的受理消费者投诉的维权网站,中国电子商会利用该网收集的消费者投诉信息,向企业发出约谈通知书,同时,利用在网上曝光对企业产生的负面影响,向企业施压,迫使企业与网站签订会员协议或不同级别的“战略合作协议”,以此向企业收费。

  民政部称,上述行为违反了《民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监察部、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国务院纠风办关于规范社会团体收费行为有关问题的通知》中有关社会团体不得强制服务和强制收费的规定。

  民政部还向该会发出责令改正通知书,要求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作出严肃处理,撤换该会消费电子售后专业委员会及“315消费电子投诉网”负责人;另外,不得通过“315消费电子投诉网”向企业收取费用,不得与企业发生利益关联,该网站不得继续刊登企业广告;不得以中国电子商会名义向企业发出约谈通知书。

  民政部表示,将跟踪该会整改情况。昨晚,记者搜索该网站,发现链接已无法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