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保健品螺旋藻涉嫌违规打“抗辐射”牌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3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抗辐射”概念不仅让碘片、碘盐、防辐射装备等产品借势炒作,连保健品也打起了“抗辐射”牌。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昨日在绿A螺旋藻上海专卖店看到,一幅关于切尔诺贝利核事故以及螺旋藻“抗辐射”的广告牌被放在醒目位置。销售员称广告牌并不是应景,公司的螺旋藻保健品一直有抗辐射功能。不过记者在其产品宣传册上看到,该产品的五大功效并不包括抗辐射。

  其实,借机披上“抗辐射”外衣的保健品销售商并非特例。上海一家大药房网上药店也悬挂着“拒绝辐射,呵护生命”的电子横幅,点开即是包括AST艾申特螺旋藻片、云品螺旋藻片等产品在内的销售列表。该大药房一位人士称,网店上近几日螺旋藻产品销售增长了近一倍,但该人士并不确定螺旋藻是否能抵抗核辐射。

  “目前通过国家保健品认证的产品约1万余个,具有抗辐射功能的产品不到100家。”中国保健协会保健咨询服务工作委员会会长张大超介绍,保健食品是否具有抗辐射效果需经国家认证,而不是由企业自行宣传。

  记者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上查阅到,取得认证拥有“抗辐射”及“对辐射危害有辅助保护功能”的保健品共有114家,其中具有上述功能的螺旋藻产品只有3家。

  《食品安全法》规定,声称具有特定保健功能的食品,标签、说明书不得涉及疾病预防、治疗功能。这意味着,未得到抗辐射功能认证的保健品若自行宣传有抗辐射功效,就属于违规。

  上海一位保健品代理商也向记者证实,并未发现代理的螺旋藻产品像外界传说的那样热销。“这都是炒作的结果,正是因为保健品行业常常利用不同的概念过度宣传,所以这种消息带来的销售大多是短期的。”

  与此同时,螺旋藻概念在日本并未走热。记者在日本螺旋藻研究所网站和乐天海外销售网的螺旋藻产品专页上,均未找到和日本地震及核事故有关的任何内容。

  张大超称,自SARS以来的诸多突发性公共事件各类保健品都曾被用来炒作概念。他提醒说,消费者需要看清相关产品是否有药监局的功能认证。另外,具有特殊功效的保健品也只有长期服用才可能较好地发挥抗辐射等作用。“这和碘片不同,碘片主要是应急用的,而保健品的效果是长期的。”张大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