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毛建国:产品召回不能依赖商家自觉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3日 1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国外,每当批量产品出现缺陷时,政府组织频频出手,消费者慢慢观望,厂商屡屡道歉让步,在召回中消费者权益得到了维护。在国外,轮胎召回一般都由轮胎生产企业负责为顾客免费更换轮胎,此前马牌轮胎就在美国召回39万副轮胎。可在我们身边呢?批量产品缺陷频出,商家置之不理,消费者诉之无门,相关方面止于提醒,以至于召回极其艰难。

  召回的“中外有别”,很重要的是因为人家依靠的是制度,我们依赖的是自觉。拿美国来说,一旦发现消费品存在严重缺陷,相关部门立即启动召回制度。召回或许在形式上具有自愿性,但实质上却有着强制性。无论是商家不召回,还是在召回中不坦诚、不积极、不具诚意,都将面临严罚,因此而失去市场也不是没有可能。严密且严肃的召回制度下,商家不敢不召回,而且制度又对道德起到了推动作用,促进了商家自觉召回。

  2004年,我国诞生第一个产品召回制度——《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规定》。虽然几年来召回大有进展,但还是严重脱节于市场变化。根据我国现行法律法规,如果企业拒绝召回,处罚最高限额仅为3万元人民币。反观美国,2010年美国对汽车企业开出的罚单中,最高一笔罚金高达1800万美元。当中国产品召回“失之于宽、失之于软”时,出现像丰田这样在汽车召回上“中外有别”,也就不足为奇了。这时,我们的召回只有靠商家道德自觉。人家通过制度促进了自觉,而我们的制度不足促进了道德不自觉。

  就锦湖轮胎召回来说,虽然此次轮胎召回在国内尚属首例,应该值得肯定。但从根本上讲,此次召回靠的主要还是商家自觉。自央视揭露锦湖轮胎问题以来,我们并没有看到“有形之手”伸向锦湖,锦湖面临的压力主要是来自媒体、舆论的“无形之手”。

  如何借助锦湖轮胎召回形成的社会关注,推动产品召回从依赖自觉走向依靠制度,这是当前亟须面对的问题。正是在这个意义上,我们希望锦湖轮胎召回能够带动更多的反思,能够形成更深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