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近半企业完不成招聘 武汉用工缺口依旧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3日 10: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兔年农历春节后,《每日经济新闻》曾关注“用工荒”问题困扰劳动力输出大省湖北的现象。近2个月过去了,用工情况是否有所缓解?

  3月21日,记者再度联系武汉人力资源市场和用工方代表了解到,武汉企业存在的“招工难”问题依然没有得到彻底解决,主要是缺乏足够的基层技术工。但与此同时,大中专毕业生却又正面临 “就业难”的尴尬。对此,多位业内人士坦承,一场对于传统就业观念的冲击已经来临。

  武汉企业用人缺口依旧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位于武汉的起点人力资源市场按时举办了例行的大型人才招聘会。这是一家在湖北行业内颇具典型性的服务于人力资源的企业。就在10天前,它刚刚协助当地的人力资源主管部门完成了一次规模不小的用工企业座谈会,参与企业涉及设备加工、服装生产、商贸服务、销售等众多行业,参与企业多为武汉用工大户。

  那场座谈会的结论多少让所有人感到压力。武汉起点人力资源市场企划部经理陶松涛提供给《每日经济新闻》的会议文件显示,目前武汉人力资源市场主要存在的问题是:技术工种很紧缺,“用工荒”主要是基层技术人员;2011年 “用工荒”,“招工难”比以往更严重;熟练技术工用不起,招到企业培训后又留不住。

  陶松涛告诉记者,根据他们的统计,有一半的招聘企业依然存在用工缺口。除此之外,有一个非常突出的现象就是企业需要的技术工越来越难找。据其提供的资料,武汉被调研的企业中超过半数急需技术工,且用工缺口大多占据所需数量的四成左右。

  “座谈的企业给技术工人开出的工资都在2500元以上,甚至有部分企业给熟练车工开出每月4500元,可企业还是很难完成原来计划的招聘任务。”陶松涛告诉记者。

  曾引领涨薪潮的武汉富士康在新员工招聘方面,也面临艰巨的任务。昨日,《每日经济新闻》从该公司一位负责人处获悉,从春节后到现在,富士康武汉园区招聘的员工数量为1.1万人,“今年总共新增用工需求为3万人,所以年内仍有2万人的用工缺口。”同时,该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武汉富士康已经3次大幅加薪。

  大中专毕业生难“稳定”

  现实情况多少让业内人士感觉“已经到了必须改变观念的时候了。”前述用工企业座谈会的调查结果显示,除上述存在的技术人才短缺的问题,另一个问题也困扰着用工企业。

  “根据我们的观察,3月份以来就已经很少见到找工作的农民工了,因为这个群体基本已经稳定下来。”陶松涛进一步向《每日经济新闻》介绍,“现在反而是那些大中专毕业生难以稳定下来,由于雇佣双方都难以满足对方的需求,很多拿着文凭的‘高材生’求职频率非常高。”对于这一日益突出的现象,被调研的企业认同的原因主要是 “毕业生普遍缺乏实际动手能力”和“学生群体流动性大,缺乏忠诚度,对工作待遇、工作环境期望高。”

  一位不愿具名的劳动密集型企业招聘负责人直言:“企业的利润主要就是靠生产一线员工的劳动,刚毕业的大学生肯定应该先去基层锻炼,否则很难对这个行业有深刻的认识。”同时,他还认为企业急需技术工人的问题,“主要原因不在用工企业这里,这与学校的人才培养模式有很大关系。”

  事实也正是如此,有参加座谈的企业反映,“一些原来合作的职业技工类学校,现在生源越来越少”。

  对此,武汉人力资源行业资深分析师姜永杰分析认为:“现在很多刚进入社会的毕业生以为拥有学历就可以直接去企业做管理工作,而不愿意去生产一线,这个观念已经和现实不相适应了。”

  据悉,在2011年武汉富士康的3万用工需求中,九成以上是生产线操作工,“这直接助推制造业技工岗位在武汉用工需求中的比重提高到大约45%。”

  同步播报

  浙江“用工荒”未现缓解企业加薪引人才

  每经记者 夏冰 发自上海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获悉,为应付今年严峻的招工形势,浙江杭州市的不少加工制造型企业纷纷采取提高员工收入和福利待遇的方式招募人才。其中,杭州拱墅区企业员工薪酬增长幅度与2010年相比,增长幅度普遍达到5%~10%,个别企业甚至达到了30%。

  一组粗略统计浙江各地用工大市的数据显示:春节后,杭州缺工30%,台州温岭鞋业在春节后开工率不足10%;典型个案如桐乡一家大型服装企业,计划招工2600人,到目前才招了不到600人。

  作为传统的民营企业聚集省,浙江可谓是用工荒的 “重灾区”。在浙江各地劳务市场里,依然是举牌招工的企业多于求职应聘的打工者。记者注意到,眼下不少浙江地区的招工平均待遇已经达到:缝纫工、套口工每月2000元左右,水电工3000元以上,机械工的工资更是高达5000元。

  面对因缺工而产能不足这一尴尬,很多企业开始在大幅提高工资和增加福利方面大做文章,打出“高薪牌”。

  采访中,义乌某制袜厂的人事招聘专员吴小姐告诉记者,昨天参加的两场招聘会的不同做法让她明显感觉今年 “招工难”问题依然严峻。第一次只是招普工,公司方面开出的1600元月薪根本无人问津;但第二次招聘时,把月薪提高到2200元,且标明“有厂车接送,工作时有午餐,中午可以有1个小时的午休时间”,这次收到的效果明显大不一样,顺利招回30名工人。

  来自杭州市拱墅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的一组分析数据指出:与2010年相比,拱墅区企业员工薪酬增长幅度普遍达到5%~10%,个别企业甚至达到了30%。以加工型企业为例,2011年入职的新员工,其月均工资基本可以达到1500元~2000元,而普通员工每月收入3000元~4000元是有保证的,个别订单多的企业工人月收入甚至可以达到5000元~6000元。

  台州市路桥某制衣企业王经理告诉记者,年前工人提前返乡,导致部分订单还未完成,再加上年后公司又接了不少外贸订单,而国外那边也在催着交货,现在是明显感觉人手不够。他表示,提升工资待遇他有过考虑,但企业真的已经是利润很低了,再加上人民币汇率等一系列外贸方面问题,现在即便是提薪5%也是相当困难,但3%也许还在公司的承受能力内。

  “今年我市用工缺口在2.5万左右。去年操作工待遇普遍在1400元~1500元,但今年企业开出的底薪基本提高到了1800元~2000元,上涨了两成多。”临安市就业管理服务处副主任洪鲁东指出,眼下无论是服务性企业还是生产性企业,缺工状况仍普遍存在,特别是操作工,现在许多企业招募操作工开出的工资待遇比企业文员、人事专员、业务助理更高。

  浙江大学鲁柏祥教授认为,不管是从国家的政策看,还是从客观实际看,工资的上涨是不可阻挡的趋势。建议企业经营者与其被动地涨工资,还不如主动涨。“先给员工加薪500元,其他厂的优秀人才就跑你这里来了,员工也会说你好;如果别人涨了,你被迫跟着涨,员工不会买账,走了的人也不会回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