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体育运动品牌面临提价压力或引发行业洗牌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3日 10: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服装行业原材料成本上涨的压力已经开始传递至终端零售市场。昨日 (3月22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国内多家体育运动品牌公司了解到,产品提价恐不可避免,但大规模的提价会从明年开始。

  各品牌拟涨价幅度不等

  据外媒报道,耐克美国总部发言人玛丽·雷姆兹表示,将于2012年春季针对鞋类和服装类产品在全球范围内开始提价。而李宁在公布年报之后,也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由于受到工资和原材料成本增加的影响,预计今年成本平均上涨20%,产品价格将有两位数增幅。

  与此同时,记者还从匹克媒体负责人侯立东处了解到,按照惯例,每年都会针对部分品类和产品进行相对的调价,这一涨幅往往保持在10%~15%之间。匹克投资者关系部一位负责人指出,“这样的涨幅在终端市场上的表现往往在15块钱左右,市场的接受度还是比较高的。”

  361度投资者关系部副总裁陈远峰认为,由于公司的产品市场价格较低,“涨幅在5%~7%市场应该是能接受的。”

  关键之道体育咨询有限公司咨询事业部策略顾问赵宇表示,从定价策略来看,中国市场曾经维持着百元左右的价格层级,例如耐克、阿迪达斯作为市场领先者,与李宁的同档次产品有100~150元左右的价差,而李宁作为本土品牌的领先者,同安踏、361、匹克、特步等同档次产品有100~150元左右的价差。

  “但是由于去年李宁率先展开品牌重塑,同时伴随着提价行动,从而导致原有的价格梯度格局出现变化。不过,通过岁末年初的订货会成绩表明,李宁的价格策略没有得到市场的认可。”赵宇分析。

  涨价或引发行业洗牌

  体育营销专家李志起认为,涨价的成因需从两方面看:一方面企业在经营上确实受到了影响,另一方面企业跟涨的心态比较浓。“在通胀预期下,企业普遍判断消费者的承受力比之前提高。”李志起表示,过去提价担心会遭到消费者抵制,导致市场份额下滑,“但如今涨声一片,企业顺势而为争取提价一步到位,对企业而言有百利而无一害。”

  赵宇表示,提价后最关键的影响在于中国体育用品曾经在成本方面的核心竞争优势将开始衰退。”

  赵宇分析,“很有可能某些品牌会利用此次提价所造成的市场震动开展较激进的价格策略,从而抢夺作为本土品牌大本营的二三线市场,例如阿迪达斯在近期发起的低价产品策略(300元以下)。”

  与此同时,体育用品行业长期存在的高渠道成本也将会受到来自市场的压力,因此能否压缩渠道环节从而换取成本优势必将成为长期的战略。赵宇认为,目前发展迅速的电子商务平台甚至团购平台都会成为市场竞争的途径。

  东兴证券分析师程远表示,“此次提价将引发行业洗牌,能否成功提价将决定是否会被市场淘汰。”

  对行业而言,提价就是这轮洗牌的关键因素。同去年的品牌重塑不同,不存在以不变应万变的局面。赵宇表示,“在经历了长时间的高速发展之后,中国体育用品终于不得不面对发展瓶颈,产业的整合、核心优势的再确立将是未来能否继续走下去、活得更好的关键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