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食品和水核辐射污染扩大 日本经济临大考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4日 06: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尽管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总体情况在好转,但日本食品和水的放射污染范围不断扩大,再度引起市场担忧。昨日,日本股市再次下跌,日经股指跌破9500点。除此之外,日本政府预计,此次强震成为二战结束以后日本遭遇的损失最为惨重的自然灾害。

  多国暂停

  进口日本农产品

  在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附近发现11种蔬菜的辐射水平超出安全水平之后,日本首相菅直人昨日要求群众避免食用福岛出产的蔬菜。与此同时,有报道指东京都金町净水厂检查出放射性物质,继电力之后自来水也出现问题,令投资者感到不安。

  对此,多国宣布暂停进口日本农产品。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22日宣布,受核辐射影响的日本福岛等地区的牛奶和乳制品,以及新鲜果蔬将禁止进入美国销售。海鲜等其他食品仍可进入美国市场,但要先通过辐射检测。韩国政府昨日表示,当日本进口食品存在严重的受核辐射污染的疑虑时,韩国将停止相关食品的进口。印尼贸易部部长冯慧兰也表示,该国将对日本进口食品进行严格检查。

  不过,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枝野幸男表示,海水样本中放射性物质超标不会立即威胁人体健康,政府会尽快分析核辐射对海产品的影响。

  有分析人士表示,核泄漏事故将重创当地农业生产,并将在一定程度上推高国际农产品的整体价格。从中长期来看,日本或将增加农产品的进口数量。纽约德银证券高级经济学家瑞卡多纳表示,地震发生后,美国对日本的农产品出口数量将激增。

  东京电力申请紧急贷款

  随着辐射污染范围扩大,部分地区产品限制输出,日本东京电力公司或将支付巨额赔偿金。据国外媒体报道,东京电力公司正在与三菱日联金融集团、三井住友金融集团以及瑞穗金融集团进行谈判,商议申请总额达2万亿日元(约合250亿美元)的紧急贷款。

  日本政府曾表示,要求东京电力公司向发生核泄漏的核电站附近农民赔偿因农产品被禁售而造成的损失。枝野幸男也表示,政府将要求东京电力公司承担责任。有市场人士担心,东京电力公司面临的巨额赔偿或超过其负担能力,公司可能被国有化。一旦被国有化,东京电力公司将从东京证券交易所退市。

  日经指数跌破9500点

  23日日经股指早盘小幅低开,午盘以后,亚洲地区其他股市上扬鼓舞投资者心理,日元汇率企稳、外国投资者大量买入等因素也支持大盘。但继电力之后自来水也出现问题,令投资者不安。受此影响,日经股指跌幅有所加大。日本股市日经225指数未能延续上一个交易日的涨势,最终下跌1.65%,跌破9500点。

  亚太股市则涨跌不一,MSCI亚太指数下跌0.3%。其中,韩国股市综合股价指数下跌0.07%,报收2012.18点;澳大利亚基准S&P/ASX200指数上涨0.2%,报收4652.4点;中国香港恒生指数下跌0.1%,报收22825.4点。欧洲股市昨日低开高走,三大指数盘中涨幅均在0.3%左右。

  不过,欧盟峰会今日召开,葡萄牙和爱尔兰重新燃起市场对欧债危机的担忧。

  昨日,爱尔兰两年期国债收益率突破10%的大关,创下自欧元区成立以来的新高,显示爱尔兰在金融市场上的融资能力面临严峻考验,而葡萄牙政府面临垮台的风险也进一步加剧了市场担忧情绪。

  链接

  日本地震损失

  可能高达25万亿日元

  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日本政府昨日公布的初步估计结果表明,此次地震和海啸所造成的住宅、道路破坏等直接损失额可能在16万亿日元到25万亿日元之间,远远超过1995年阪神大地震的10万亿日元。

  日本政府公布的初步估计结果不包括核电站放射性物质泄漏造成的损失,因此,地震造成的最终损失额可能会进一步扩大。

  日本政府估计,由于受灾地区一些工厂减产,零部件供给不足导致其他地区减产,在4月1日开始的2011财政年度里,地震将造成日本国内生产总值损失约2.75万亿日元,但与此同时,灾后重建将在2011财年拉动5万亿日元至8万亿日元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