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租金调控应是房价调控一部分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4日 09: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继国家统计局发布2月份全国CPI数据后,近日,各地统计局陆续公布了当地2月份CPI涨幅情况。数据显示,住房租金同比涨幅的迅速走高已成为CPI上涨的重要推手。对此,住建部已表示,“租金的调控应该也是房价调控的一部分”。专家认为,旺季过后,房租将于4月份进入稳定期。

  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份全国、北京、上海CPI同比涨幅分别为4.9%、5.3%、4.7%,其中居住类价格同比涨幅分别为6.1%、11.2%、5.9%。与去年同月数据相比,今年2月全国、北京、上海居住类价格同比增幅分别上升了3.1、11.2、2.9个百分点。显然,居住类价格同比上涨过快是推动2月份CPI上涨的重要因素。

  据了解,居住类价格的统计项目包括建房及装修材料、房租、房屋维修费、物业费、自有住房贷款利息、水电燃气以及其他与居住有关的项目。

  北京大学公共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韩世同说:“综合分析各个项目的价格变化不难发现,2月份居住类价格同比上升过快主要是因房租快速上涨所致。”

  统计局数据显示,北京2月份住房租金同比上涨15.0%,高于居住类价格11.2%的同比涨幅;上海2月份私房房租价格上升2.9%,住房估算租金价格上升1.6%,高于居住类价格1.2%的环比涨幅。

  房租快速上涨已经成为一线城市中低收入者普遍面临的一个尴尬问题。在北京工作了一年多的常洁去年租的房子于3月份到期。3月15日他租了同一栋楼同一楼层的另一个条件差不多的房子,房租为3200元/月,月租金涨了200元,涨幅为6.67%。对此,常洁觉得自己已经很幸运了。他说:“这个涨幅已经很低了,现在北京租金涨得太猛了。本来打算要搬到远一点的地方住的,幸好我的运气还不错。”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会副会长樊纲(专栏)认为,要保持一个城市的活力,就要“鼓励更多的人到这里来漂”。而房租上涨使得一些中低收入者选择换租离市中心更远的房子或条件更差的房子,甚至有人考虑去二、三线城市生活,对中低收入者形成了“挤出效应”。

  房租为何涨幅如此之高?业内人士和有关专家认为,除了受季节性因素影响之外,短期内房租的上涨还与楼市调控、房屋租赁新政策、中介推高租金等多个因素有关。

  中国综合开发研究院旅游与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宋丁说,每年都有大量人口涌入一线城市,但现行的楼市调控政策增加了原有租房者走出租赁市场的难度,导致租房总需求量会有所上升。

  中原地产深圳福田南C2区区域经理李慧军认为,楼市调控导致租房者预计租房需求上升将导致租金上涨,因此急于租房,并可以接受一定的房租涨幅。另外,首付比例提高、加息、房贷利率优惠取消,导致购房成本大幅上升,不少业主选择提高租金以缓解资金压力。

  宋丁认为,楼市调控使得中介公司为了弥补收入损失,不断拓展住宅租赁市场收入空间,加大了对房东和租房者的动员和说服力度,对房租上涨起到了一定的推波助澜的作用。

  此外,住建部颁发的《商品房屋租赁管理办法》于2月1日正式实施,该办法中第八条规定,“出租住房的,应当以原设计的房间为最小出租单位,人均租住建筑面积不得低于当地人民政府规定的最低标准。厨房、卫生间、阳台和地下储藏室不得出租供人员居住。”

  李慧军说,“这一规定被业内解读为:房间不能隔开来出租、地下室不能出租。这将进一步减少市场出租房屋面积的供应量,同时也增加了市场对低价房源的需求量,导致房租上涨。”

  快速上涨的房租也引发了住建部的关注。住建部房地产市场

  监管司司长沈建忠9日表示,房租上涨与供求矛盾有关。“租金涨了,对中低收入的租赁群体影响比较大。”因此,“租金的调控应该也是房价调控的一部分”,要加大公租房供应,拓展社会化、市场化的房源渠道,并将加强长效机制的建设。

  沈建忠还表示,北京市已经表态,要调控出租房的租金,形成以出租房为主的住房供应体系,出租房的比例要达到60%。

  李慧军认为,总体上看,租房需求的增幅并不大,只是由于时间段较为集中,并恰逢春节前后,因此反映明显。旺季过后,房租将于4月份进入稳定期。但韩世同表示,要形成租房者可承受的房租价格,关键还是要增加可供出租的房源,尤其是公租房供应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