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银行股或引领大盘重上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5日 07: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决定A股重心的银行年报于昨晚拉开序幕,中国银行(601988)交出了一份超出市场预期的成绩单——去年净利润增长近三成并首次突破千亿元。

  在亮丽业绩预期下,A股和港股本周在银行股带领下走出了一波盘整向上的行情;那么在银行年报陆续公布之后,A股能否重振旗鼓?分析人士认为,目前A股自身的市场形势有所好转,而短期调整充分的银行股迎来弹升契机,或将成为提拉股指重心的主要力量。

  中行净利润首破千亿元

  万众瞩目之下,昨晚中国银行送上了银行板块首份年报。此前彭博综合市场预测,预计中行去年净利或达99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2%;即使是最为乐观的麦格理也仅给出了25%的净利增幅。而昨日中国银行公布的年考成绩单却超出市场预期,该行去年实现净利润1044.18亿元,首次突破千亿元,较上年增长29.20%,基本每股收益为0.39元。

  继中行之后,建设银行(601939)将在今日公布成绩单,市场预期其净利润增幅将在30%左右。此后各家银行也将陆续公布年报,而市场对于银行年报乃至一季报高增长的看法已经比较一致。

  东北证券(000686)预测,剔除光大和农行,2011年第一季度业绩同比增速在22%左右,如果加上光大和农行的话还会更高;而齐鲁证券则预测,不含农行和光大的14家上市银行,2011年一季度合计净利润同比增长27%左右,招行、浦发、华夏、中信和民生等均有望实现超过40%的高增长。

  外资大行则对中资银行股更有信心。美林及高盛早前已经上调了中资银行目标价,而在香港券商普遍预期中,中资银行去年净利润增幅均逾20%。外资投行普遍预计,中资银行股的亮丽业绩或进一步拉高港股上市公司平均盈利增长水平;其中尤以早前率先发布预喜快报的中信银行(601998)及招商银行(600036)的盈利表现最为突出;四大银行中,则以农业银行(601288)盈利表现更胜一筹。

  对于银行年报业绩可能出现的“超预期”,股市已经提早作出了反应。统计显示,3月17日以来资金介入工行、建行等8只银行股的累计流入资金逾5亿元。其中又以工商银行(601398)为甚,该股3月17日以来近2亿资金热捧股价上涨2.32%,累计成交额为17.59亿元。实际上,工商银行从去年12月30日的4.06元开始启动,连续振荡四波行情,一波高过一波。第四波行情从3月21日到至今工行股价已累计上涨3.52%,连续4天收出阳线。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A股银行板块近日走势犀利,但和港股比起来仍略显逊色。恒指昨日并未保持和A股同步,窄幅振荡收涨0.39%。但中资银行股继续发力,工商银行和建设银行涨幅均在1%以上,中国银行、交通银行(601328)、招商银行和民生银行(600016)也全面上扬。AH溢价指数下跌1.01%收于101.18点。尤其是银行股的AH折价再次拉开距离,截至昨日收盘,在AH股溢价率最小的10只个股中,银行股占据6席,其中农业银行和招商银行AH股溢价率为-22.53%和-21.73%,交通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的AH股溢价率也均小于-15%。

  投资策略

  中小银行迎来

  估值修复窗口

  目前各大券商均认为银行股迎来买入良机,其中中小银行更受券商青睐。华泰证券(601688)近日公布的“银行业投资组合”中着重“提高中小银行权重”。其中华夏银行(600015)比重最高,权重配置为30%。华泰证券表示,华夏银行业务发展较为突出中小企业贷款,有利于贷款议价能力的提高,资产质量基本稳定,尤其是定向增发补充了核心资本,提升了抗风险能力,预计公司净利润有望实现稳定增长,维持推荐评级。

  在华泰证券的投资组合中,南京证券和招商银行紧随其后,权重配置分别为25%和20%。华泰认为南京银行(601009)是经营特色较为明显的城市商业银行,各项业务扩张迅速,同时公司估值合理,业绩增长也较为稳定;而招商银行的优势在于息差回升态势较为明显,转型效果显著。

  此外,招商银行、兴业银行(601166)、民生银行和浦发银行(600000)则受到了东北证券的重点推荐。东北证券表示,整体判断二季度尤其是4月份是今年较好的银行股估值修复的时间窗口,建议投资者重点把握。

  银行股或担当

  冲关主攻手

  自去年中期以来,受多重不利因素打压,银行股多数时间都跑输大盘。不过在银行年报纷纷披露之际,机构看好声一片。中金与中信两大券商均对银行板块信心满满,“我们的推荐逻辑依然是季报高增长+监管政策尘埃落定+货币政策进入观察期。我们判断4月底准备金率还将上调一次,此后调整频率将降低,这都将有利于银行股的继续表现。”

  这种判断主要是建立在两重基础上。一方面,A股自身的市场形势已经有所好转。从消息面上看,外围突发事件对市场心理层面的影响已经得到很大程度的消化;从国内通胀压力来看,目前输入性通胀的影响还是占据主导地位,央行年内第三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举措也是非常具有针对性的,在当前“负利率”现状成为常态的情况下,市场对未来通胀预期逐渐产生充分认识后,通胀的负面影响将有被“弱化”的可能;从技术上看,市场恐慌性抛盘3月15日打压股指后快速收起,已经达到了洗盘的目的,完成了技术上的修复。

  而另一方面,银行股甚至包括地产股都存在反弹动能。在亮丽业绩预期之外,压制银行股的其它因素也在逐渐减弱。2010年前三季度上市银行盈利增速亦曾保持高位,却在资本市场上被抛弃,核心原因在于市场担心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房地产调控等带来的资产不良风险和监管压力。而在目前,压制银行股走势的风险和压力均有所化解。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上周透露,主要商业银行不良贷款比例,已经从2002年末的23.61%降到2010年末的1.15%。分析人士认为,目前唯一的不确定还在于2.5%的拨贷比,由于银监会表示仍需和财政部做最后协商,最终结果对于银行盈利会有一定影响。而对于备受关注的地方政府融资平台风险,中信证券(600030)分析师朱琰认为,推测平台贷全覆盖、基本覆盖、半覆盖和无覆盖比例为56%、24%、8%和11%,如果按拨贷比2.5%的标准计提拨备,能够覆盖未来五年平台类贷款不良率的上升,银行信用成本增加的幅度或低于预期。

  除了政策性因素之外,市场对银行股的信心或许更多是来自对银行业净息差快速上升的预期。尽管2011年存款增长压力增加、资金成本有望上行,但据中信证券测算,资产收益率提升将大幅超过负债成本上升,银行净息差表现有望超预期,预计一季度银行业净息差较去年同期回升20个基点以上,息差超预期带动行业净利润同比增长高达32%。中信证券在研究报告中表示,“2011年1季度,银行信贷投放按计划进行、息差则由于年前两次加息和贷款定价能力的提升继续上行,拨备计提力度有限,可预见的是较为确定的业绩增长。”

  与此同时,与银行股一脉相承的地产股近日人气也有所回升。分析认为,银行地产两大人气板块一旦崛起,则再次上破3000点这一整数关就将是顺理成章的事。

  中行2010年报数据

  净利润:1044.18亿

  每股收益:0.39元

  业绩同比:+2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