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A股市场止跌反弹易 但难走出流畅上涨行情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5日 07: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周三A股市场摆脱了“缴款日”魔咒,即前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缴款日”之前的一、两个交易日,A股市场都出现大跌。今年的特点就是这样,当大家都觉得该调整时,市场总是“反向”运行拉出中阳线;当大家觉得该上涨、冲关时,市场上涨总显得有些疲惫。总体来看,A股市场止跌反弹易,但难以走出流畅上涨行情。

  今年以来,多空在2950点附近纠结已有2个月,其间看好的声音占据优势,且目标“高远”。可惜的是,这些观点并没有推动市场流畅上涨。相反,A股市场走势“举步维艰”,两市成交量迟迟不能有效同步放大。当市场充斥着“看好”声音,但市场并没有出现与之“匹配”的上涨走势时,大家是否应该反思一下,目前的市场是否有点“不对劲”。其实,环视社会中各行各业赚过大钱的人,似乎没有一次是在“未来是多么美好”的声音下取得超额收益的。

  2661点反弹以来,存在两个明显的问题。一是缺乏可持续的热点,二是上涨时成交量不能持续放大。热点持续时间短,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给人的感觉是在“打游击”;成交量不能有效放大,给人的感觉是“兵力”投入不足。2661点以来的反弹,怎么看都不像是攻坚战或一场战役,更像是小股部队的“骚扰”,但“骚扰”时却高举着攻坚战或战役的旗子,呼唤着大家“跟我来”。这意味着什么,值得投资者思考。不管怎样,A股市场尚未表现出要做“大事”的迹象,即只见想法,未见行动。

  目前市场面临的主要压力依然来自资金面。未来市场不仅要承受CPI不断上行的通胀压力,还要经受新股IPO、再融资、解禁股不断扩容的压力,所以持续上行的动力并不足,这使得3000点心理整数关的阻力不容小视。

  我们认为,资金面也就是成交量,仍然是制约市场反弹高度的一个重要因素。虽然外围资金目前相对宽松,但这并不一定意味场内资金一样充裕,接下来投资者应关注两市成交量能否有效的配合大盘走势。没有持续放大的成交量配合,上证综指难有大作为,只能是中小市值个股的自我表现。

  目前利比亚局势紧张,叙利亚和巴林局势也动荡不安,使国际原油价格再次上摸106美元/桶。如果利比亚局势进一步不明朗,或这种不明朗状态蔓延到其他产油国,则不排除重现前几次石油危机时油价暴涨的情况。在利比亚局势明朗之前,任何时候都有可能出现新的危机,这种不确定性将对原油市场形成强有力的向上拉动力。而美国油品库存变化、美国经济数据等因素对原油市场的影响将较为短暂,预计油价很有可能迎来一轮暴涨,纽约原油突破120美元/桶或只是时间问题。

  日本核泄漏危机现在有缓解的迹象,日本抗震重点转向重建和灾民安置方面,中期内能源与原材料价格将趋于上行,全球通胀压力上升。灾后重建和灾民安置意味着能源与原材料需求上升,其价格也将随之上行。日本电力供应约有三分之一来自核电,福岛核电站出现事故或将使得日本短期内转向风电、水电、煤电等其他方式电力供应方式,灾后重建的巨大需求将拉动原油、基本金属、钢材等价格上涨。另外,日本央行向市场注入巨量资金,这为未来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注入了新的动力。

  从中线角度看,原油、有色金属、黄金等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趋势并没有改变,因此与能源(煤炭、新能源)、有色金属(包括稀土)等大宗商品相关的板块依然值得关注。另一方面,伴随着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国内的输入型通胀压力将越来越重,这对下游行业的业绩影响是负面的。此外,国内成品油价格调整又到时间窗口,这些都会影响国内的消费热情,也会对一些行业比如建材、汽车行业起到非常明显的抑制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