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葡萄牙深陷债务危局 欧盟峰会面临变数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5日 07: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债务危机困扰欧洲已久,欧盟领导人终于迎来了“决战”,备受瞩目的欧盟春季峰会昨日在布鲁塞尔召开,力图达成解决欧元区债务危机的全面方案。不过,葡萄牙财政紧缩方案意外受挫,一度减弱的欧债危机警报再度拉响,债务危机进入新的阶段。

  葡萄牙总理请辞

  当地时间23日,葡萄牙议会投票否决政府所递交的旨在应对债务危机的财政紧缩方案,此举为葡萄牙政府垮台拉开了序幕。随后,葡萄牙总理苏格拉底宣布辞职。

  为避免向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求救,葡萄牙一年内已4次提出财政紧缩措施,政府为此付出的努力也获得欧盟官员及其他欧元区领导人的认可。不过,意大利联合信贷经济学家布科表示,葡萄牙将在5月或6月举行选举,政治局势将削弱葡萄牙的主权地位,导致该国请求援助的压力加大。外界普遍预测,葡萄牙有可能难逃希腊和爱尔兰的命运,成为在债务危机中倒下的第三个欧元区成员。

  昨日,葡萄牙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触及8%,创下自欧元区成立以来的新高,欧元区外围国家国债利差也不断扩大,显示市场对欧洲债务危机的忧虑情绪再次上升。数据显示,4月份葡萄牙要面临42.3亿欧元(约合59.6亿美元)的债务偿还,而该国的现金储备只有大约40亿欧元。欧元集团主席容克表示,葡萄牙一旦决定向欧盟和IMF求救,政府将大规模削减预算赤字,并接受苛刻的援助条件。

  有欧元区高级政府官员透露,葡萄牙不久将寻求欧盟和IMF援助,规模可能在500亿至1000亿欧元之间。

  欧盟内部讨价还价

  经过多次讨论,欧盟针对债务危机的全面应对方案已基本成形,方案中的大多数举措都已经在过去数月中得到了原则同意,其中包括欧元区国家通过旨在增强竞争力和促进经济趋同的“欧元公约”;欧盟就欧元区永久性救助机制的具体架构达成一致,确定该机制将从2013年年中启动;开展新一轮银行压力测试等内容。

  不过,欧盟内部的分歧并未完全消失,这可能对相关政策出台形成阻力。根据峰会草案显示,欧盟领导人不会在本次会议上就如何扩大欧元区金融稳定基金(EFSF)规模做出决定,EFSF的最终细节可能要到6月份才会明确。此外,此次峰会难以达成解决爱尔兰问题的最终方案。

  投资者希望欧洲央行在未来主权救助中扮演重要的角色,但有分析人士表示,对于此次欧盟峰会,欧洲央行将采取袖手旁观的态度。标准普尔则表示,一旦欧洲发生债券收益率飙升以及严重的经济紧缩,欧洲银行系统将被迫增资2500亿欧元。

  欧盟重新审视核能政策

  除了债务危机,日本地震引发核泄漏以及多国军事干预利比亚推高国际油价都牵动欧盟各国神经,利比亚局势和如何保障核安全也成为这次峰会的焦点。

  欧盟成员国能源部长及核能专家日前曾召开特别会议,同意对境内核电站展开类似银行业的“压力测试”,但各国未能就如何以及何时展开压力测试达成共识。德国外长威斯特威勒表示,德国将从日本核事件中吸取教训,对本国的核安全进行全面检查。有分析人士表示,德国正投入数十亿美元扩大可再生能源的使用,以此来替代核能源并满足电力需求,德国正计划永久放弃核能。

  欧盟执委会主管能源事务委员厄廷格昨日表示,如何保障核安全也将是讨论内容之一,欧盟各国领导人应在此次峰会上推动共同安全标准。而在日本,据日本媒体昨日报道,东京自来水放射物指标回落,东京都政府解除婴幼儿饮用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