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纽约油价逼近两年半高位 金价或冲击1500美元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5日 07: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继日本地震和利比亚局势动荡后,欧债危机的“警戒级别”也再度攀升。国际大宗商品市场反应剧烈,纽约油价在3月23日创下两年半以来收盘新高每桶105.75美元,24日继续摸高后强势整理;23日创下历史新高收盘价的国际金价,也在悄然酝酿“七连阳”。

  分析人士指出,市场避险情绪浓厚,国际金价或将迎来一个稳定的上行过程,而影响因素错综复杂的国际油价,则存在随时回落调整的可能性。其中,中东局势发展对国际油价的中短期走势具有最为显著的影响。

  截至北京时间3月24日21:30,伦敦北海布伦特原油期价微跌至每桶114.74美元,纽约商交所原油期价微涨至每桶105.8美元;国际金价走势更加强劲,上扬至每盎司1439美元,盘中再次突破1440美元价位。

  原油供应前景难乐观

  3月23日,西方联军对利比亚进行军事打击进入第五天。这导致投资者对中东地区原油供应前景的担忧情绪一再升温。23日收盘时,纽约商交所5月交割的原油期价虽然上涨78美分至每桶105.75美元的近30个月收盘新高,涨幅为0.7%;伦敦北海布伦特原油期价则微幅上扬0.1%至每桶115.40美元。

  事实上,与1月底至3月初的震荡上行走势相比,近期国际油价呈现的则是平稳上行态势:从上周五站上每桶100美元开始,油价几乎均匀地每天攀升1美元,但至今未突破3月7日盘中触及的每桶106.95美元的高位。

  市场分析人士表示,至少到现在还没有迹象表明,利比亚局势动荡会波及到中东最大原油出口国沙特阿拉伯。此前,在埃及局势动荡时,曾有不少投资者怀疑沙特局势前景能否保持稳定。这一差别是导致油价两度攀升但走势各异的重要原因。

  市场投机迹象显现

  值得注意的是,在纽约市场油价23日创下两年半以来新高收盘价位的同时,伦敦市场油价的攀升势头则十分有限,甚至在24日开盘后掉头回落。美国媒体指出,欧美市场油价价差的缩小、或者说纽约市场原油价格的更快攀升,其背后都少不了投机者炒作的影响。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周一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17日当周、即日本地震发生后一周内,金融机构对美国市场原油期货的净减持幅度高达13%,为近两月之最。该数据与之前一周创历史新高的净多头头寸规模形成鲜明对比,也凸现了市场上投机因素的存在。

  此外,机构投资者对原油价格长期走高的预期推动了油价在突发事件背景下的飙升。对冲基金研究公司(HFR)总裁海恩兹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指出,随着全球金融危机负效应逐渐消散,原油期货等大宗商品的投资获利潜能将再度凸显,国际油价的长期走高趋势事实上难以逆转。

  金价或冲击1500美元

  影响国际油价的因素还有很多。美国能源部下属的能源信息署23日宣布,全美上周汽油库存下降530万桶,高于200万桶的预期中值,该消息推动了油价进一步的上涨。此外,葡萄牙总理辞职则让投资者对欧元区经济复苏前景及该地区的原油需求前景心存怀疑。

  不过,受到欧债危机“警报”升级影响最大的是国际金价:伦敦金属交易所(LME)4月黄金期货价格23日创下了每盎司1438.2美元的历史收盘新高。尽管金价尚未触及每盎司1445美元的历史高位,但包括德国商业银行在内的多个机构投资者均预计,截至23日已实现“六连阳”的国际金价,将在欧债危机可能蔓延的预期下继续其稳定攀升走势,最终可能接近甚至突破每盎司1500美元的重要关口。

  此外,LME现货银价格于23日升至每盎司37.4263美元,创1980年以来的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