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四大航欲起诉欧盟 若无果成本或转嫁给消费者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5日 09: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 (记者李媚玲)中航协秘书长魏振中昨日透露,国航、南航、东航三大航已向中航协交了部分诉讼费,海航也有意加入,四大航计划与中航协一起,共同向欧盟提起诉讼,以避免明年起所有飞欧洲航线的航班被强征碳排放费。

  碳费成本或转嫁给消费者

  欧盟将于明年1月1日起实行航空业碳排放交易机制,届时全球约2000多家航企在欧洲机场起降航班,都需要为超出免费配额的碳排放支付购买成本。

  中国民航总局介绍,目前中国经营欧洲航线的有国航、东航、南航、海航四家公司,国航是国内目前拥有最多欧盟市场份额的航空公司。

  “诉讼的过程将非常漫长。”昨天,国内某航空业内人士称,如果到明年1月诉讼仍没结果,国内航空公司将被“强制”征收欧洲航线的碳排放费用,中国飞往欧洲的航班每增加一班,一年将增加1500万元人民币的成本,一张国内到欧盟国家的机票将增加200元左右的费用。“航空业是微利行业,航空公司很可能将这笔成本转嫁到消费者头上。”

  按国际航协测算,此举将使航空业明年增加34亿欧元的“买路钱”,而且这一数字还可能随免费配额的递减而逐年递增。据欧盟委员会评估,如果航空公司将所有成本转移到消费者身上则意味着,到2020年往返旅行的机票价格可能增加4.60-39.60欧元。

  中国民航业一年或损失8亿元

  据中国民航局节能减排办公室介绍,按照欧盟碳排放的征收方法,中国民航业仅2012年一年将向欧盟支付约8亿元,2020年超过30亿元,9年累计支出约176亿元。

  中航协本月10日代表国内航企向欧盟提交了声明,强烈反对欧盟将中国民航业纳入其中,要求将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区别对待。中航协于3月17日收到了欧盟委员会气候行动署国际碳市场及航空航海处负责人的确认回复,对方表示在今后的交流与沟通中,将与中航协保持接触。

  目前中国民航业的二氧化碳减排主流方案有:一是机队优化,使用低油耗的新飞机;二是优化航线;三是提高发动机效率,但这些在短期内均无法解决根本问题。

  ■ 相关

  美方诉讼5月将终裁

  去年年底,美国航协已与美国航空、美联航、大陆航空三大公司共同向欧盟提起了诉讼,反对其向非欧盟航空公司强征碳排放费用的单边行动,今年5月有望终裁。

  “欧盟的举措是单边的,是不合理的。”国际航协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架飞机从澳大利亚飞往布鲁塞尔需要飞越10-12个国家,从起飞到降落一直在排放二氧化碳,而全程的碳排放费用都缴纳给欧盟,另外,发达国家航企与发展中国家航企的起征点也不同。(李媚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