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航协强烈抗议欧盟碳排放费 准备提起法律诉讼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3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根据欧盟的规定,明年1月起,包括中国航企在内的全球2000多家航空公司在欧洲机场起降航班将要交付碳排放费。距离开征时间只剩9个月,面对今后高达上亿元的“买路钱”,中国航空公司不得不加紧应对。记者昨天获悉,除了发出严正的抗议声明外,中国航空运输协会(简称中航协)正在协助三大航配合国际航协向欧盟提起诉讼。

  >>事件

  欧盟要收航空公司“买路钱”

  2008年11月19日,欧盟议会和欧盟委员会通过新法案决定将国际航空业纳入到欧盟ETS体系(排放交易体系)之中,该法案将于2012年1月1日起开始实行排放交易。

  届时,全球2000多家航空公司将被强制纳入ETS,包括国航、东航、南航、海航这四大航在内的33家中国航空公司赫然在列。今后,这些航企在欧洲机场起降的航班,都需要为超出配额的碳排放支付购买成本。

  中航协发表严正声明称:“制度设计存在重大缺陷,条例内容违反国际法基本原则。我协会再次对此表示强烈反对。”“如欧盟ETS不顾反对强制推行,本会将敦促本国政府采取相对应的措施,以维护中国航空运输企业在国际航空市场中的发展权益。”

  中航协秘书长魏振中昨日介绍,目前已收到欧盟的反馈,“他们表示正在研究”。

  >>影响

  国航头年或将增加成本4700万

  按照欧盟的规定,本月底,航空公司应向欧盟提交碳排放检测报告,从而有可能分享欧盟设定的82.5%的免费排放配额。“现在我们也在敦促航空公司积极提交材料,做好多手准备。”魏振中告诉记者,即便是得到豁免权,“分配的这点免费的份额也远不够用,超出部分仍然要收取高额费用”。

  国际航协此前测算,此举将使航空业成本明年增加34亿欧元。由于欧盟设定的免费配额逐年递减,随着航空公司机队规模和航线网络的扩大,航空公司将要交纳的“买路钱”将逐年递增。

  中国航企将额外付出多少成本呢?魏振中称,以目前飞赴欧洲航班量最大的国航来看,中航协此前评估头年或将增加2亿元的成本。“但国航自己预计没有那么高,大约4700万元。”

  魏振中表示,一旦开始收费,航空公司不排除将这部分成本转嫁给消费者。

  >>应对

  三大航拟向欧盟提起诉讼

  中航协秘书长魏振中昨天透露,目前,国航、东航和南航已经通过中航协,向国际航协方面交付了诉讼费,“我们将配合国际航协和美国的航空公司,向欧盟提起法律诉讼”。

  除此之外,魏振中还表示,从中航协与国航的沟通情况来看,国航目前正在酝酿像美国的航空公司那样,单独挑头,提起诉讼。

  早在去年年底,美国航空和新美联航共同向欧盟提起诉讼。魏振中认为,有《美国欧盟开放领空协议》护航,美国航空公司胜诉有一定可能性。

  据业内人士透露,此前由外交部、商务部和民航局等相关部委牵头成立了一个领导小组,但至今未对此事采取具体行动。魏振中表示,如果中航协的抗议声明和航空公司的法律诉讼都不奏效的话,“希望政府能采取反制裁,以维护中国航空企业的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