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时评:应该反思内需怎么会变成外需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5日 15: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商务部统计:手表、箱包等五类奢侈品,国内市场价格比美国高51%,比法国高72%。商务部表示,要解决部分奢侈品与海外同价的问题。

  随着腰包日渐充实,国人对奢侈品的购买意愿与能力不断提高。世界各地奢侈品商店里大加采购;国内代购网站数量飙升,到2010年底已达约千家。有数据显示,中国奢侈品消费连续3年全球增长率第一,已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二大奢侈品消费大国,未来3年还有望超过日本,坐上头把交椅。

  这么给力的消费需求,因为价差,大部分都转移到了西方国家市场。而同时,因为国际金融危机影响,西方国家正在转变负债消费方式,导致中国扩内需压力增大。而在政府殚精竭虑扩大国内需求、启动居民消费的今天,增长最快、消费能力超强的奢侈品消费群体却被税收政策、价格杠杆赶到了国外,拉动别国的经济,里外里损失的可就不只是那几百个亿了。不仅如此,大量从海外采购回来、通过网站代购回来的商品,都没有进入海关统计,造成国家对进口每年高达数百亿美元的低估,并有可能影响到对贸易平衡问题的判断。

  在现实条件下,本来可能实现的内需消费,却生生地被各种财税政策逼成了外需,奢侈品与海外同价的问题确实需要尽快加以解决了。按相关人士的说法,奢侈品国内外价格倒挂的主要原因是国内市场供应量有限、国内物流成本过高和人民币不断升值。但人们感受最直接的,是税费畸高。要平抑价差,让国人不用外出扫货,尽快扭转目前不良的社会消费心理,不妨先从降低税费入手。

  有关部门意识到了奢侈品价差问题,也明确表示加以解决,虽然迟缓了一些,但总归是好事,我们不妨拭目以待。但从长远看,真正了解中国人的消费需求、消费趋势,通过各种政策引导来打造良好的国内消费环境,这才是有关部门需要坚持长期做好的基本功。

  柯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