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仍有上涨空间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6日 08: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黄金保值投资需求仍较旺盛,这将支撑金价高位运行

  在市场对大宗商品价格广泛关注的同时,央行给出了自己的看法。央行《2010年国际金融市场报告》中指出,在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保持宽松状态、全球流动性过剩和地缘政治动荡的背景下,今年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尤其是石油和粮食价格有望进一步走高。

  大宗商品价格将持续高位

  报告指出,2010 年原油、基本金属、农产品等大宗商品价格在新兴市场经济体需求强劲、金融市场总体流动性较充裕的情况下实现了较大幅度的上涨。2011 年,上述需求因素依然存在。

  另外,全球异常气候越来越多、部分地区政治社会局势动荡使得一些大宗商品的供给受到限制,因此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仍有上涨空间。报告预计2011 年主要大宗商品价格,尤其是石油价格和粮食价格仍会保持高位运行。

  央行预计,新兴市场经济体的通胀风险仍会较大,而发达经济体的通胀压力会逐步显现,黄金的保值投资需求仍会较为旺盛,这将支撑黄金价格在高位运行。如果爆发较大规模地缘政治冲突、且紧张局势持续时间过长,受避险需求推动,黄金价格可能继续创下历史新高。但值得注意的是,黄金价格已处于历史高位,其下调风险不容忽视。

  今年美元走势或偏弱

  对于全球的宏观经济,报告指出,2011 年全球经济复苏的基础将进一步巩固。金融危机的影响逐步消退,经济活力和市场信心逐步恢复,政策环境总体宽松,这些有利于全球经济持续复苏,并为国际金融市场运行创造良好环境。

  但经济运行中的不稳定不确定性因素仍然较多。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存在进一步扩散的风险,发达经济体的高失业率和家庭的“去杠杆化”对需求形成压制,货币竞争性贬值的风险依然存在,不同经济体的货币财政政策走向仍将分化,新兴市场面临通胀压力和资产价格泡沫风险,地缘政治风险可能蔓延,这些不利于世界经济的稳定复苏,也会引发国际金融市场的阶段性动荡。

  报告预计,2011年受美国经济复苏缓慢、低利率和“双赤字”等因素影响,美元总体走势可能偏弱。不过,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风险依然存在、地缘政治风险可能蔓延,这些因素有利于美元在总体弱势中阶段性走强。

  随着世界经济逐步走出危机阴影,2011年主要经济体宽松货币政策的力度会有所减弱。央行预计,2011年,如果通货膨胀预期转变,或者大宗商品市场价格上涨压力增加,一贯重视物价稳定的欧央行可能开始加息。

  此外,在世界经济继续复苏、主要发达经济体货币环境保持宽松、企业盈利状况逐步改善的情况下,2011 年全球主要股票市场可能会在振荡中有所上涨。(记者 李丹丹 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