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日系汽车产业“地震”“中国造”遇发展契机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7日 15: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1日,日本发生9级强震,本周停产的日本汽车及零部件企业逐渐复工。然而此次灾害对全球特别是我国汽车产业链产生的影响却仍在持续。有业内人士指出,日系汽车产业危机或对中国汽车产业带来“负负得正”的影响,为中国汽车业减少国外依赖度大幅下降提供契机。

  这一轮的停产风波让日本汽车产业“大伤元气”。本田、日产和铃木分别损失2500万美元,丰田每天损失则超过7300万美元。据了解,本田公司有113个直接供应商位于地震灾区,日产英菲尼迪的数家工厂和运营中心在地震中受到损坏。3月20日,丰田汽车宣布动工;3月23日,本田汽车也恢复生产;本周内,日产的5个工厂也将采取逐步复工策略。

  日本地震带来的后续效应,也波及到国外汽车的二次供应商,业内人士透露,例如通用和福特的美国车企,其部分汽车零部件也从日本采购。

  业内人士认为,具体影响将在今年4月份的车市显现出来,汽车价格及优惠政策或出现波动。从更长远的角度来说,中国相关车企未来将逐步“调低”对日依赖度,截至2010年底,日本是我国汽车零部件最大进口国。“中国制造”有望借此契机逐步摆脱对日本汽车产业的依赖,创造更具实力的自主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