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治堵方案出台近百日 交通拥堵现象未见明显缓解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8日 07: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自去年12月23日北京市公布治堵方案至今,已近百日,控制小客车增量、改善轨道交通接驳方式等已陆续进入操作阶段。治堵措施成效如何?公众感受怎样?人民网于近日推出“北京治堵措施体验”系列报道,堵车状况缓解效果有限、公共交通接驳仍不够便利、不文明交通加剧交通拥堵,成为不少居民的共同感受。专家认为,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并提升公交出行的便捷、舒适度,是“治堵”根本之计。

  “没有感到堵车明显缓解”

  【体验】开车上下班的冯小姐每天都要经过东三环。她说,新政实施后,还没有感受到堵车状况有明显缓解,仍然是“早上堵在京广桥,下班塞在双井桥”。她认为,一些公交车站位置距离立交桥出入口太近,是导致车辆聚集拥堵的重要原因。她期待未来可以在这一问题上有所改进。

  【专家点评】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副总建筑师郑实说,今年北京小客车增量控制在24万辆,只是2010年汽车销量的三成,但年增24万辆的速度其实并不算低。一般来说,当汽车增速低于道路建设发展的时候,“治堵”成效才会明显。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发展公司首席分析师贾新光也认为,在汽车存量保持不变的基础上,拥堵治本还需另谋他法,如在完善城市规划、疏解中心城区功能和人口、增加交通建设尤其是公交投入、改善自行车及步行出行条件以及提升管理水平等方面下功夫,恐怕才是拥堵治本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