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日本地震核泄漏之下 关注采掘业等七大板块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8日 07: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近期,由于日本地震与核泄漏,A股市场中与“核”相关的各大板块均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对此,专家表示,日本强震对该国出口业影响较大,特别是汽车、电子元器件、化工、钢铁等行业受到较大影响,而核泄漏风险也使得这些行业受到的冲击加深。这对A股相关行业将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在各板块沉浮之际,如何趋利避险?笔者认为,以下板块大有潜力,投资者不妨一试。

  潜力板块之一:核电板块

  日本此次9.0级地震之后,核危机已成为地震引发的最大负面事件,核电板块更是成为重点杀跌对象。对此,专家表示,日本核泄漏,使得我国将加紧编制核安全规划。而在核安全规划被批准前,我国已暂停审批核电项目,这将导致未来一段时间内,在建核电站数量下降,短期内核电设备的需求也将受到较大的负面影响。不过,据估算,我国已获审批的核电项目装机容量大约在46GW,有44-45座核电站。未来能带动的新增投资额约为2700亿元。其中,面对中国企业的大约为2300亿元,预计行业2010年-2011年业绩不会受到较大影响。

  潜力板块之二:纺织服装

  由于日本各行业都受到冲击,对中国纺织服装行业的不利影响将从贸易方式传递。专家预计,在短期内将对中国服装出口造成一定影响,相关的出口公司短期内将有负面压力。不过,从中长期来看,负面影响较小。

  潜力板块之三:“非核”新能源

  由于对核电安全性的担忧,核能发展可能放缓,因此太阳能、风能等新能源占比的不断提升将成为现实。“十一五”期间,水电开发有望因此提速,而风电将继续快速增长以弥补核电规模减少带来的清洁能源电力缺口。笔者提醒投资者,短期内,日本核电事故对光伏等行业的影响将是意义大于实质,中长期还需静观政策面的变化。

  潜力板块之四:钢铁业

  由于日本钢厂停产将减少矿石需求,铁矿石价格可能出现下跌,这将利好中国钢铁业。需求方面,短期内有好有坏:一方面,灾后重建肯定会增加钢材需求;另一方面,日本汽车等工业部门的停产减少了对钢材的需求。不过,日本对外钢材出口的下降可能由中韩钢厂弥补,有利于中国钢材的出口。对此,专家表示,整体上判断,目前的形势对国内钢铁行业中短期利好。

  潜力板块之五:采掘业

  由于暂停审批核电项目,或使得电煤需求增长,改变电煤供过于求的局面。目前A股焦煤类6家上市公司2011年平均市盈率仅20倍,焦煤的稀缺性尚未被市场所认可。预计待政府对山西调研完毕后,后期必将出台详细的、严厉的保护政策,焦煤的稀缺资源属性将被提到如稀土一样的高度。

  潜力板块之六:信息技术

  由于日本电子产业在行业中的重要地位,地震及核危机的影响将波及全球电子产业,全球电子供应链部分元器件都受到影响。这将推升近期电子上游产品的价格上涨。同时,地震将给国内一些企业带来承接订单和扩大产能的机会。不过,国内软件外包企业将受到地震导致的市场需求下降的影响。

  潜力板块之七:核辐射防护

  核危机的发展难以预料,短期内日本及周边国家对放射性物质扩散的担忧无法消除,核辐射防护概念股成为市场短期持续活跃的板块。专家预计,随着危机的持续,核辐射防护题材有望持续活跃。其中,监测与检测设备、抗辐射中西药、防辐射纺织服装及建筑建材等均属短期资金关注的领域,建议投资者予以重点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