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水泥板块加固攻势 短期仍将向上(附股)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8日 08: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行情缩量疲软 水泥板块加固攻势

  水泥短期向上趋势未改

  海通证券:从周期角度看待水泥股投资机会(荐股)

  水泥行业:长株潭区域价格上涨 关注5股

  二季度重点关注新疆水泥股

  个股机会

  6只水泥股投资机会解读

  ====精彩阅读====

  行情缩量疲软 水泥板块加固攻势(附股)

  我们曾在第188期中分析了水泥板块的投资机会,从建议关注后的市场走势看,年后以来水泥板块走势强劲,市场涨幅远高于大盘,这也印证了我们当时的判断;

  从近期走势看,水泥板块在经过短期调整后,目前出现即将再次拉升的迹象,因此建议短期内重点关注,但由于目前整体大势欠佳,因此在关注机会的同时更要注重谨慎和控制风险;

  在个股方面,《红周刊—机构内参》建议重点关注全国龙头海螺水泥(600585)、华新水泥(600801)、冀东水泥(000401),区域龙头天山股份(000877)、金隅股份(601992)、祁连山(600720)、江西水泥(000789)、青松建化(600425)等。

  调控年仍存政策面利好

  2011年2月份CPI低于市场预期,中短期减轻市场对宏观调控的担忧。从长期看,虽然2011年仍然存在加息、房地产调控、信贷紧缩等政策利空因素,但是千套保障房建设、水利新“四万亿”、高铁建设、新疆大发展及西部大开发等均对水泥行业形成政策面利好,很大程度上削减了宏观调控带来的不利影响,因此政策面对水泥板块估值不构成压力。

  受到2009年9月30日限产政策的影响,2010年水泥行业固定资产投资仅为3%,预计2011年和2012年将分别下降40%和25%。预计2011年和2012年新增新型干法产能1.6亿吨和1.1亿吨,考虑到落后产能年均淘汰1亿吨,2012年净增产能几乎为零。预计2011年和2012年行业有效产能分别增长4%和3%,2011年和2012年需求分别增长7.1%和4.4%,分别出现供应短缺2400万吨和3400万吨。尤其是从2011 年下半年开始,供不应求的情况更为明显。

  华东和中部引领行业反转

  2010年,华东和中部水泥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分别为-4%和-11%,为全国各区域当中出现明显下降的地区,预示2011年新增产能将非常有限,考虑到落后产能淘汰,总产能增速降至零左右。在新增供应缩减的基础上,华东和中部地区前两家大企业集团市场占有率均在50%以上,前5大企业对市场价格的控制力已经很强。

  随着落后产能加快淘汰和行业加速整合,预计2012年新型干法产能占比提高至85%,前十大企业熟料产能占比提高至50-60%。华东、华中和华南大企业集团已经形成,企业竞争行为从过去低价竞争转化为理性协同。

  西北需求强劲 拉动企业高成长

  新疆和甘肃两省固定资产投资“十二五”期间年均将增长25%以上,带动水泥需求年均增长20%以上。新疆从2010年下半年开始出现水泥供不应求,预计今明两年水泥仍将十分紧俏,价格将稳步上升。

  今年是新疆“十二五”开局之年也是政策项目开始大力建设的一年,水泥需求将十分旺盛:2011 年安居富民工程建筑面积超过2400 万平米,同比增加建筑面积1240 万平方米;公路建设计划完成投资350 亿元、同比增长41%;兰新第二双线2011 与2010年相比增加水泥用量100 万吨;水利建设2011 年计划投资285 亿元、同增1.91 倍。预期2011 年新疆水泥需求将超过3100 万吨。

  从甘肃“十二五”规划披露情况看,未来5年发展建设大幅超出市场预期,兰州新城、河西风电基地、庆阳煤化工基地、兰成铁路等一大批新项目将于今明两年开工,甘肃水泥行业景气度将被显著拉长。预计到2015年末,西北龙头企业天山股份、祁连山和赛马实业(600449)的产能规模分别达到5000万吨、4500万吨和4000万吨。未来三年,西北水泥股有望持续高盈利下的高成长。

  日本地震有助中国水泥出口

  随着日本国内市场的萎缩,日本水泥总产能逐渐减小,产能利用率也逐渐下滑。此次罕遇地震之后的重建需求将明显提高国内需求,短期之内,产能利用率将得到提升。若电力供应紧张的局面得不到缓解,水泥供应则可能面临紧张。这将利好环渤海等离日本距离较近的水泥企业。日本水泥出口主要面向东南亚地区,在国内需求增加的同时,出口量将出现减少,腾出的市场容量将被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等沿海水泥企业弥补,有助于中国水泥出口的整体环境。

  从逻辑上分析,灾后重建首先将减少日本本身供过于求的局面,减少日本的出口量,这部分量或将由中国企业补充,另外,如果日本本身在未来形成供需缺口,也将拉动中国对日本水泥的出口量。总体而言,虽然出口并不是中国水泥行业的一大看点,但出口总体经营环境或将得到缓慢的改善,以海螺水泥、冀东水泥等有着良好出口记录和渠道的企业或将在未来有所受益。

  水泥板块投资机会

  进入三月下旬后,随着全年第一个阶段性旺季到来,预期“协同效应”与需求启动将使得稳中趋升。在投资机会上,我们建议关注全国龙头企业海螺水泥、华新水泥、冀东水泥,由于它们的产销量绝对值在行业占比大,一旦价格上涨,盈利将显示出优于同行的向上弹性。同时,它们即是全国龙头也是各自区域的领先者,各方面均能最大程度地从行业景气好转中受益。区域龙头中,建议重点关注天山股份、金隅股份、祁连山、江西水泥、青松建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