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银行服务收费,百姓咋看? 银行也应想想百姓的"不爽"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8日 09: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金融机构人民币个人账户的11类34项服务收费自7月起将被取消——

徐骏 绘

  3月14日,银监会、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发改委联合下发《关于银行业金融机构免除部分服务收费的通知》,要求自今年7月1日起免除人民币个人账户的11类34项服务收费。

  许多人发现,这34个项目中,逾半项目原本在银行就已经“免单”,比如开户销户费、修改密码手续费等,而对公众广泛关注的小额账户收费、跨行转账收费过高等项目却并未涉及。

  老百姓对银行服务收费怎么看?一些收费项目是否有其合理性?该怎样进一步规范银行服务收费?

  银行服务收费应该公正透明

  “银行吸储后,左手放贷挣息差,右手收账户管理费,这样收费让人费解。”在北京市朝阳区红庙路口工行网点,正在排队办业务的李先生提起银行服务收费,不大满意。

  在北京一家国企工作的王先生则认为,国有银行经过改制后,要讲成本收益,适当收费百姓可以理解。“银行毕竟不是公益机构,服务费当收则收,关键是收得合不合理。很多费用的发生,客户自己都不知道。此外一些费用也高得离谱,比如银行系统都是全国联网的,可个人异地系统内取款,最高要收100元,依据是什么?取20元和20万元的成本差在哪儿?”

  “尽管大家对银行收费质疑很多,但似乎没有很好的投诉渠道。银行收费是不是暴利?大银行有没有串谋定价?老百姓没地方查,也没办法取证投诉。”王先生说,他在某银行办的银行卡,每个月通知账单的短信还收费,“这算不算巧立名目?我能找谁解决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