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创业报道调查:6成大学生喜欢成功案例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8日 09: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毕业后,大学生小吴准备在学院路创业开咖啡吧,但他之前几乎没有看过创业报道,“我看经管类的书比较多,不过我觉得现实中的案例比较真实,也更能启发人。”在采访中,很多大学生表示没怎么关注过创业报道。笔者用随机自愿的方式,对来自全国10个省份的100名大学生进行了有关创业报道的问卷调查。对于问题“你什么时候看创业报道”,62%的被访者选择“感兴趣的创业报道就看”,选择“从来不看”和“基本不看”的则有34%。

  在大学生感兴趣的创业报道中,“创业者成长发展经历”是最重要的一个类别。在被调查对象中,有52%的同学选择看这种报道。比如,吉利大学学生陈苏最感兴趣的就是关于李书福的创业报道,“我对创业人物的传奇人生很感兴趣。特别是近乎从零开始的人。富二代的守业报道就不怎么想关注了。”已经创业两年的浙江大四学生顾过,最喜欢看股神巴菲特的创业报道。可以说,大学生对创业模范人物的选择,也和社会上普通创业者差不多。而相比那些业已成功的企业家的报道,同龄人的创业报道大学生的关注程度相对较低,并不认为能从同龄人身上学到太多东西。

  除了创业经历以外,有关创业具体过程的报道也得到了许多大学生的青睐。在被调查对象中,有44%的被访者喜欢看“具体行业具体运行过程”。成都理工大学学生张乐平喜欢央视“致富经”的报道,因为“创业过程具体详细,可复制性强,能给想创业者一定启发”。

  不过,有同学也对创业过程的可复制性提出了质疑。北京体育大学学生任阳对创业报道就如此看待,“对俞敏洪创业经历的报道让我印象深刻,但那只是他的经历,不能复制。他的一些理念和精神倒是可以学习。”然而,像她一样希望关注创业者价值观的同学并不多。调查中,只有4%的被访者对报道创业者价值观的文章感兴趣。经数据分析发现,这也与创业报道的倾向有关。大多数的创业报道主要关注具体创业过程,偶尔报道个人成长和个人价值观,信息主要以实用性为主。在调查中,有52%的被访者认为,媒体创业报道“广告意味较大”,只有38%的被访者认为,媒体创业报道“能够学到东西”。

  这种现状,已经不能满足大学生对创业报道的心理需求。上海工程大学学生贾晨说:“比较喜欢的报道类型是能将人物特征和创业历程结合起来呈现的。”只有将人物价值观介绍清楚,才能让人更加深入理解创业故事,才能有复制的可能。

  此外,对于成败案例的兼顾,也是创业报道需要注意的方面。调查中,64%的被访者倾向于阅读成功案例,36%的被访者倾向于失败案例。大连理工大学学生白龙就对失败了很多次最终获得成功的创业案例感兴趣,“欣赏那种毅力”。但是,如今的创业报道中,成功的案例远远高于失败案例。“创业中国”网站近期做了一个“创业的30种死法”的报道,但也主要是观念层面的讲解。

  对于“媒体创业报道对你是否有启发”,44%的被访者认为“一般”,42%的被访者认为“有启发”。对于问题“创业报道是否能影响行业选择”,选择“能”的为6%,60%的被访者选择了中间选项“一般”。这都显示,极端喜好或者厌恶创业报道的大学生较少。因此,创业报道还有提升空间,可动摇选择“一般”的人。

  创业报道的重要性,则可以从这个调查中看出:在家庭、朋友、媒体报道、学校教育4个因素中,大部分被访者认为对创业影响从大到小的顺序为家庭、朋友、媒体报道、学校教育。由此可见,媒体报道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创业,是非人际传播影响就业的好办法。

  实际上,也已经有大学生因为创业报道的影响,进行了创业实践。吉林农业大学应届毕业生王钊,在看了中国青年报对大学生卖人参建扶贫基金的创业报道之后,受到启发,希望开始创业。他后来考上了吉林省集安市的公务员,在商务局工作。然后,他与报道中的主人公殳浩丞联系,规划合作。王钊邀请殳浩丞来到集安市,告诉他自己准备在集安市清河镇矿山村建一个名为“参参不息”合作社,开发人参资源,进行工厂建设以及相应的配套设施,申请建国家级山参保护基地。如此,可以使周边的参农都参与进来,用他们的参地入股,建立一个股份制人参开发企业,解决不少工人农民的就业问题。王钊介绍,集安市政府将给他许多优惠政策建设这个项目。

  实习生 徐嫩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