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锦湖被迫宣布召回违规产品 轮胎业面临重新规范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8日 14: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2011年CCTV315晚会

  锦湖轮胎被迫召回或许将催生相关产业监管政策。锦湖轮胎天津工厂涉嫌违规使用大量“返炼胶”制轮胎事件被央视3·15晚会曝光近一周后,该公司终于公开道歉。近日,锦湖轮胎全球总裁金宗镐、中国区总裁李汉燮正式道歉,并宣布召回违规产品。北京市盈科(广州)律师事务所律师聂卫国 认为,在监管方面,国内还没有明确针对轮胎的“三包”规定,轮胎的质保也是和整车分开的,而且没有具体实施细则,也正是轮胎召回制度的缺位,为生产企业提供了“钻空子”的可能。

  整车厂商等待结果

  据了解,目前锦湖轮胎在国内乘用车方面的市场占有率超过20%,其配套厂商为北京现代、上海 通用、一汽大众 、神龙公司、长城汽车 等12家国内车企,配套车型大概有35款。如上海通用旗下5款车型都使用了锦湖轮胎;北京现代8款车型中7款车型都有用到锦湖轮胎;长城汽车的精灵、哈弗,奇瑞汽车的风云和A3也使用锦湖轮胎。

  在“锦湖轮胎案”曝光后,神龙汽车 公关分部主任董安银告诉羊城晚报记者,神龙所使用的锦湖轮胎产自南京工厂,目前已使用的锦湖轮胎不存在质量问题。长城汽车宣传部部长商玉贵称:“公司锦湖轮胎所占配套量不到30%,已停止使用锦湖轮胎。”一汽大众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已暂时调整了轮胎配套比例,增加了其他品牌的装配比例。”此外,北京现代、上海通用和奇瑞等企业也对事件表示关注。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尚未有一家车企表态或提及,是否会因为使用了“锦湖轮胎案”涉及轮胎而进行车辆召回。尤其是记者对广州一些汽车经销商采访时发现,汽车生产商还没有就锦湖轮胎事件联系经销商。

  但值得注意的是,国家质检总局从3月16日开始暂停了锦湖轮胎天津公司的3C认证,这有可能会直接导致相应的汽车整车无法获得认证。有行业人士分析:“锦湖轮胎的曝光对汽车企业正常的采购和供应体系产生了一定程度的冲击,由于车企转站采购新型的轮胎需要一定的时间,因此有可能影响到现有车型的出售。”

  召回制度存在漏洞

  在国内,轮胎使用出现问题,一般都被经销商或厂商解读为“使用不当”。“轮胎的问题认定比较复杂,车主来修理过程中如果有明显的外力损伤,责任认定才比较简单。”广州瀚福客服经理向伟清称,如果没有明显的伤痕,则需要相关机构进行检测,而现在相关产品的检验实验室均由企业自行设立,缺少真正意义上的独立第三方检测机构,也导致举证难、鉴定难。国家应该设立更多第三方检测机构,保持一定的独立性。

  向伟清还表示,现在国内不少行业相关政策都存在漏洞,锦湖轮胎仅仅是诸多钻政策空子的轮胎企业中的一个。国家有关政策鼓励能源再生利用,允许轮胎生产过程中添加适量返炼胶。部分企业通过使用超标返炼胶来压低生产成本已经成为业内潜规则。而近年原材料价格高涨,更加剧了这种行为。

  北京市盈科(广州)律师事务所律师聂卫国也称,在监管方面,国内还没有明确针对轮胎的“三包”规定,轮胎的质保也是和整车分开的,而且没有具体实施细则。将于今年上半年出台的《汽车产品召回监督管理条例》或许能改变当前尴尬局面,该条例由部门规章“升格”为法律法规,具备法律约束力。这次的“锦湖轮胎案”可能会引起国家质检总局关注,制定一些更详细的实施细则,比如把轮胎等一些重要零部件作召回处理。

  张爱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