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一季度北京居民物价满意度低位回升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9日 07: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社北京3月28日专电(记者岳瑞芳 汪涌)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28日发布的北京市2011年一季度1400户城镇储户问卷调查分析表明,一季度,北京居民物价满意度低位回升,未来物价上涨预期减弱。与此同时,居民未来增收信心出现下滑,储蓄意愿有所增强。

  调查显示,一季度59.8%的北京受访居民认为当前物价水平“高,难以接受”,较上季降低6.4个百分点;38.5%的居民认为当前物价“可以接受”,较上季提高6.9个百分点。同时,居民物价预期指数较上季有所降低。其中,43.9%的居民认为未来3个月物价将“上涨”,较上季降低10.1个百分点;9.5%的居民认为物价将“下降”,较上季提高0.2个百分点。

  在物价高企、增收信心下滑的背景下,北京居民投资、消费意愿双双下降,储蓄意愿有所增强。调查显示,在当前的物价和利率水平下,认为“更多投资”最合算的居民比例为43%,认为“更多消费”最合算的居民比例为21.5%,认为“更多储蓄”最合算的居民比例为35.5%。从储蓄的主要目的和用途看,有54.4%的居民选择储蓄用于“养老、防病、防失业或意外急需”,该比例仍居首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