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北京市商务委:将逐渐取缔五环内农贸市场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9日 14: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广网北京3月29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观察》报道,北京市商务委表示,“十二五”期间将逐渐减少五环内农贸市场的数量。

  北京市商务委刚刚答复了今年市两会期间一位政协委员的建议,再次明确将农贸市场列入限制发展业态的范围,不再新建农贸市场,同时加速对现存的农贸市场清理整顿,关停一批,转移一批,转型升级一批,逐渐减少五环内农贸市场数量。也就是说未来,很有可能五环内不再有农贸市场。

  在北京市商务委的构想中,传统的农贸市场将逐渐被社区菜市场、连锁便利店、生鲜超市等新兴的业态所替代。农贸市场究竟该不该从城市中心消失?经济之声特约观察员、资深媒体人潘圆对此作出评论。

  主持人:提起农贸市场,我们都会有一种亲近感,这是咱们老百姓离不开的。但是北京市提出要逐渐淘汰在五环内的农贸市场,用别的来代替,您觉得以目前这个城市的发展水平,时机合适吗?

  潘圆:我感觉它有很多不确切的因素在里面,比如它强调的是在五环内逐渐减少,逐渐是怎样一个步骤?有多长时间的期限?这都是很重要的问题。我始终觉得有一点非常关键,就是城市的规划与管理要和居民现有的生活水平相适应,比如农贸市场,我们很多人都去那里买过东西,几乎大家都有过在农贸市场的经历,生活的各方面都离不开。但是现在一方面城市要发展,五环作为城市的中心,它所容纳的功能太多,势必会有一部分要分散出去;另一方面如果分散出去,居民的生活该怎样来解决。

  主持人:并不是说,功能多了把它挤出去,有关部门取缔农贸市场的理由是这样的:一些设施陈旧、管理服务水平较低的农贸市场影响了城市的形象,而且它吸纳了很多外地低端人口,因此要取缔农贸市场,取缔之后有利于控制人口的规模,提高城市的文明素质。主要是从这方面考虑的。

  潘圆:从城市形象与控制低端人口两点来考虑,我是不赞同的,我觉得管理者的思维过于僵化。不管是国际化大都市也好,其他城市也好,与农贸市场并不是截然冲突的概念,不是说不可以兼容,关键是农贸市场是什么样子的、怎么管理它,不能说现在管理有难度就取缔,这实际上是一种懒政。从低端人口这方面来讲,这个政策实际上有点高高在上的感觉,我们城市发达了,都是新兴的产业,都是高素质的人群,当然很好。而对于低端人口,要给这些人就业的机会,这里面有市场需求的空间。再高端的城市、再高端的人群都要吃喝拉撒睡,在产业行业中肯定是有分工的,有的人要高端一些,有的人可能处于相对低端一点,比如收垃圾、收废品或从事一些低端的服务业。社会有这方面的需求,如果离开了这些人,整个城市的生活就会受到影响。

  主持人:我们现在看到的情形是商场支大摊,门前支小摊,起码这个现象是杜绝不了的。另外我们也不能完全否认有关部门的初衷是好的,问题是取缔了农贸市场是不是就一定能够实现他们预期的目标呢?现在我们来看看农贸市场是多了还是少了、对于老百姓买菜是方便了还是不方便的问题。

  潘圆:要说是多了还是少了,肯定是少了,尤其现在很多新兴的小区没有农贸市场。农贸市场主要在传统的小区,已经成型了,周围的居民也有这种购物习惯。

  但是我想考虑的问题是两方面,一要考虑政府部门的初衷,另外一点就是我们具不具备建那么多农贸市场的条件,是不是新兴的小区也要建很多的农贸市场。从产业升级发展的角度来讲,政府强调的便利店、超市这种新兴的业态,可能标志着未来发展的方向。

  主持人:以前我们看到关于流动商贩的管理也一直是堵堵堵,但是这样反而会滋生很多新的问题,这种一刀切的做法好像不太明智。

  潘圆:是这样的,您刚才提到的商场支大摊、门前支小摊有它客观的合理因素,只要好好管理,不扰民不影响卫生、干干净净,同时的确实有这种需求,那么就可以允许它的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