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收评:两市普跌 沪指尾盘跳水跌25.92点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9日 15: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界网站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金融界网站讯 今日两市小幅低开开,早盘在金融、钢铁、地产、煤炭等权重板块的集体拉升下,大盘震荡上扬,沪指午后一度冲高2994.17点,3000点附近抛空压力明显很大,随后在中小盘个股的纷纷杀跌声中,早盘表现抢眼的权重板块也收窄涨幅;两市股指出现一波跳水行情。截至今日收盘,沪指报2958.08点,下跌25.92点,跌幅0.87%,成交量2017亿,其中247只个股上涨,676只个股下跌;深成指报12677.61点,下跌197.91点,跌幅1.54%,成交量1359.2亿,其中250只个股上涨,1045只个股下跌。

    两市普跌,逾1700只个股下挫。行业板块来看,仅有自行车、金融、钢铁、地产四个板块微涨,其他板块全部飘绿;其中,医疗、化纤、电子、有色、机械等16个板块跌幅超过2%。

    技术上,今日两市股指再现冲高回落。总体而言,保障房投资建设可能会再次掀起一波投资浪潮,但这种投资未来风险很大,并且可以看出,房地产投资仍是中国经济命脉所在,由于当前的房地产调控面临地方政府的不作为,这都令后市政策方面的风险进一步加大。从估值角度看,大盘蓝筹股仍处于底部区域,令大盘拥有扎实基础,但中小盘股的挤泡沫过程还将持续,大盘仍处于上下两难境地。

    业内人士认为,短期来说,不管是昨天的市场,还是今天早间市场,或者说午后甚至后市的表现情况,这种市场分化局面可能在短期之内难以立马改观,需要时间来逐步消化,3000点争夺战仍然会打的相当艰难。综合来看,当前权重蓝筹股上涨乏力,加上小市值个股的集体走弱破坏了市场原有的做多气氛。中小盘个股的疲弱表现直接带动股指出现振荡下跌。银行、地产的调整迹象初现,股指调整压力正逐步加大。

  今日要闻解读

  (一)央行声明露出紧缩放缓迹象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日前召开2011年第一季度例会,会后声明的字里行间显示出其对当前货币政策调控效果的认可。分析师表示,本次例会声明并未延续"货币信贷和流动性管理及防范金融风险的任务仍然艰巨"的表述,显示央行对货币信贷增长过快和流动性压力的担忧较前期有所降低。同时,"货币信贷形势正向宏观调控的方向发展"的表述显示央行对当前调控效果的认可,预示着政策收缩节奏和力度短期或放缓。

    [金融界简评]:未来央行货币政策如何,关键要看物价水平的高低,虽然货币信贷形势正向宏观调控的方向发展,但是如果未来CPI不能得到有效的控制,央行依然会有再次加息的可能。

  (二)上海房价控制目标出炉

    上海市政府昨日 (3月28日)称,2011年度全市新建住房价格涨幅低于全市年度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长水平。据了解,此前上海市政府公布的2011年GDP增长目标为8%左右。结合上海统计局公布的2010年上海房价数据显示,2010年上海新建商品房住宅全市平均销售价格为14213元/平方米。如按房价涨幅8%计算,则2011年上海新建商品住宅控制目标为15350元/平方米。

    [金融界简评] :上海市2011年度全市新建住房价格涨幅目标是低于全市年度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长水平,即涨幅不超过8%,这与中央和居民的心理预期相距甚远。上海作为我国的核心城市,其房价控制目标具有风向标作用,目前来看降价只能成为一种美好的愿望了。

  (三)日元避险地位分崩离析

    周一(28日)在全球其他地区经济复苏势头强劲的背景下,日本福岛核电站外围附近被检测出致命核辐射,令日本经济复苏更蒙上一层阴影,日元兑所有货币下跌,同时日元的避险能力或已分崩离析。

    [金融界简评]:目前来看,日本核辐射的负面影响要远超预期,日本作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核辐射危机不能快速解决,将对其经济复苏进程构成严重影响,并进一步影响全球经济,继而对全球资本市场也会带来一定的压力。

  (四)中央财政95亿元投向农村环保

    环保部副部长李干杰28日在全国农村环境保护工作会议上透露,我国计划到2015年完成6万个建制村的环境综合整治,今明两年中央财政将安排95亿元用于农村环保工作。李干杰表示,环保部门将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编制全国农村环境保护“十二五”规划,明确农村环境保护的目标、任务和措施。争取到2015年,使农村环境质量得到初步改善。

    [金融界简评]:农村每年产生90多亿吨生活污水、2.8亿吨生活垃圾,因此农村地区的环保问题同样突出。我国计划到2015年完成6万个建制村的环境综合整治,这将成为我国环保行业成长的一个新的刺激因素,利好环保行业的长期发展。

  (五)纽约原油期货跌破104美元

    原油期货周一下跌了1.4%,利比亚反对派重新夺回了东部重要石油产区,投资者开始认为利比亚石油产量恢复正常的时机要早于预期。美元的小幅上涨也打击了油价。纽约商业交易所5月份交割的原油期货下跌了1.42美元,收报每桶103.98美元,创一周新低,跌幅为1.4%。

    [金融界简评]:目前利比亚战争局势对于国家原油价格的影响正在减弱,油价上涨的动能也在削弱,而且加之美元指数近两日出现了反弹,这也对原油价格构成了一定的压力,而原油价格的下跌或对煤炭资源板块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