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非保”利润贡献加码 中国平安净利增幅居三巨头之首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30日 06: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黄蕾 ○编辑 于勇 颜剑

  中国平安昨日交出了2010年净利润同比增长逾两成的成绩单。实现净利润179.38亿元,同比增长23.9%;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173.11亿元,同比增长24.7%;基本每股收益2.3元,同比增长21.7%;总投资收益率由2009年的6.4%降至2010年的4.9%。同时每股派发现金股息0.4元(含税)。

  本报记者在对比保险三巨头年报后发现,中国平安的年报亮点可归纳为以下几点:净利润增长、净资产增长、寿险业务结构(包括人均产能及个险占比)、产险业务增长(包括综合成本率)、非保险业务增长等方面均排在三巨头之首,且非保险业务呈现爆发式增长,综合金融优势明显。但总投资收益率相对逊色,不过如果以含AFS来计算,则要高于中国人寿。

  产、寿保费双突破

  在去年整个行业保费增速驶入快车道的环境下,中国平安的表现较为抢眼,产、寿保费实现双突破。

  2010年,平安寿险在“挑战新高”和“二元发展”两大战略下,实现规模保费1590.64亿元,其中盈利能力较强的个人寿险业务首年规模保费为426.99亿元,较上年增长37.6%。不过,尽管首年规模保费快速增长对利润带来积极贡献,但该贡献被总投资收益下降及保险合同准备金计量基准收益率曲线走低导致的准备金增提等因素所抵减,导致平安寿险净利润由2009年的103.74亿元下降18.9%至2010年的84.17亿元。

  平安产险的表现毫不逊色。利润增长近5倍,保费收入增长61.2%,市场份额提升2.5个百分点至15.4%,市场“老二”地位进一步巩固。值得一提的是,平安产险综合成本率下降至93.2%,创历史最好水平,也是产险三巨头中表现最好的。

  在三巨头中,唯有平安才有的交叉销售再次发力。2010年,平安车险保费收入的41.6%来自交叉销售和电话销售;平安银行新发行的信用卡中有54.5%来自交叉销售;新增零售存款中有34.8%来自交叉销售;交叉销售对信托业务和平安银行新增公司日均存款贡献度亦有显著提升,分别达到14.1%和21.1%。

  信用卡3年盈利

  银行利润对平安的贡献加码。2010年平安银行实现净利润17.37亿元,同比增幅达60.8%,在行业处于较高水平。贷款组合质量和风险管理进一步完善,净利差大幅改善41个基点,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大幅增加92.1%,不良贷款率降至0.41%,位于行业领先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平安信用卡累计发卡量突破600万张,信用卡发卡三年内实现盈利,创下了银行业新标杆。而深发展作为平安的联营企业,已在2010年为平安带来了11.45亿元的利润贡献。

  截至2010年底,平安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及核心资本充足率高于监管指标要求,分别达到11.0%和9.3%。资本充足率水平相比去年有所下降的原因是业务规模迅速扩张。

  权益仓位三家最低

  与国寿、太保一样的境遇,平安去年也遭遇了总投资收益下滑的问题。

  受国内股票市场波动影响,平安净已实现及未实现的收益由2009年的124.31亿元大幅下降至2010年的43.72亿元,可供出售权益投资的减值损失由2009年的3.92亿元增加37.8%至2010年的5.4亿元。

  受上述因素综合影响,平安总投资收益2010年为292.72亿元,2009年则为307.28亿元。总投资收益率由2009年的6.4%下降至2010年的4.9%。

  对比保险三巨头截至2010年底的重仓股来看,喜好极为相近。与国寿、太保一样,平安也较为青睐大盘金融股。其中有4只金融股: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和中国人寿,另外还有南方航空、云南白药、中国一重、大秦铁路等。

  具体至市场关心的权益仓位水平,记者发现,相较国寿、太保而言,平安的仓位水平最低。平安权益投资的占比由2009年的10.8%下降至9.8%,太保居中为11.9%,国寿最高为14.66%。这也印证了此前本报一直报道的,“自去年以来,中国平安相较同业偏看空”的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