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社科院专家:警惕美国利用国际紧张局势维护美元霸权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30日 06: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家杨斌29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美国并未因刺激经济计划而出现真正的经济复苏,巨额银行有毒资产和高失业率等深层次矛盾依然严重,这或将驱使其采取“新型金融战争”甚至加剧国际紧张局势等特殊手段转嫁危机。

  2009年以来,美联储推出的两轮“量化宽松”政策总规模超过了两万亿美元。受经济低迷、回报率低和美元贬值等因素影响,过剩的资金更多地流向了更具回报率和发展潜力的新兴市场国家,或者投入商品期货市场大肆投机炒作能源、农产品和原材料,推高全球通胀。

  用美元标价的大宗商品价格对美元的波动十分敏感。油价在经过大约两年的低迷期后,2010年底再次抬头,纽约和伦敦市场油价在12月23日创下2008年10月以来的收盘新高;今年初,受西亚北非地区局势动荡影响,国际油价大幅飙升,而西方一些国家对利比亚采取军事行动加剧了石油市场紧张情绪蔓延。

  “一些事实表明,美国正迫不及待向全球输出通货膨胀和政治动荡,这缘于其正再次面临虚拟经济泡沫破裂前夕的危急形势。”杨斌说。

  他并指出,美国不会约束金融垄断资本贪婪本性而停止滥发美元,并很可能借助更大的国际动荡和战争危险化解美元危机、维护美元垄断地位。

  美元的垄断地位被视为美国霸权的主要支柱之一。经济学家们倾向认为,未来美国经济面临诸多不确定性,失业率居高不下及房地产市场复苏疲软仍是两大主要风险。

  杨斌表示,当前市场对美国经济复苏舆论的反应平淡导致美元依然疲软。2011年3月初美元已出现跌破长期趋势均线的险情,一旦继续跌破2008年和2009年的心理支撑点位,美元甚至可能遭遇恐慌性抛售并出现大幅度贬值。

  美国凭借美元的国际储备货币地位,靠借债来长期保持财政赤字和贸易赤字,依靠滥发一纸白条就能购买各国产品,向全球投资获得各国的物质财富和自然资源,大举兼并收购各国的战略企业并控制经济金融命脉;凭借美元霸权获得的经济利益支撑并扩大军事实力,反过来又用军事力量到处扩张、威慑来巩固美元霸权,美元霸权可以说是美国政治、经济、军事霸权的基础。

  美国不会容忍给其带来巨大利益的美元霸权走向衰落,很可能为了转嫁危机并维护霸权而采取一系列非常举动。杨斌表示,国际社会应该要求美国停止滥发美元挽救天文数字的金融衍生品有毒资产,而将资金主要用于刺激实体经济和解决民众就业,这样才能避免美元危机不断升级,防止美国右翼和军工垄断财团寻找战争借口、转嫁危机损失。

  根据历史经验,美国为维护美元霸权而不惜采取过包括蓄意制造危机甚至发动战争在内的特殊手段。

  美国著名经济学家、战略家恩道尔撰写的《石油战争》披露,1973年美国政府、金融、能源巨头联合伊朗、沙特等中东盟友,蓄意制造石油危机推动以美元计价的石油价格暴涨了400%,促使石油贸易对美元需求猛增并挽救了美元衰败。

  1973年石油危机期间担任沙特石油部长的亚马尼王子称,《石油战争》一书“讲述了1973年石油价格发生变动的真相”,证实了恩道尔关于美国发动隐蔽金融经济战争分析的正确性。

  杨斌指出,上世纪末,美国和北约参与的科索沃战争,有力扭转了欧元诞生导致美元不断衰落的势头。2001年美国陷入网络泡沫破灭后的经济衰退,并通过伊拉克战争实施军事凯恩斯主义措施挽救危机。

  2009年底美元一度出现了急剧下滑的衰败危机,随后不久就爆发了迪拜房地产和金融危机,希腊债务危机后来也闹得沸沸扬扬,2010年第一季度扩大为欧洲主权债务危机,这也帮助维护了美元霸权。

  2010年11月二十国集团首尔峰会召开前后,正当美联储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引发全球恐慌之时,又发生了第二波欧洲主权债务危机,还有朝韩延坪岛事件。

  杨斌指出,美国可以利用紧张的国际局势获得多重经济利益和战略利益:刺激投资者避险情绪扭转美元急剧下跌态势,既能继续滥发美元又能维护美元购买力和美元霸权;扭转国际舆论高度关注美国滥发美元的不利形势,将舆论焦点从抨击美国量化宽松政策上转移;帮助军火工业综合体争取国防预算和订单,扩大国际军火销售获取巨额利润,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