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住建委官员称房价调控目标参照人均收入7%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30日 07: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聚焦房地产调控

  房价调控目标参照人均收入

  市住建委主任隋振江介绍:本市今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为7%

  本报讯 除了已经确定的“三房”轮候家庭外,2011年,随着配租试点的逐步推进和供应量的扩大,“夹心层”家庭也将被纳入公租房的覆盖范围。今天上午,市住建委主任隋振江在做客北京城市管理广播“城市零距离”时,透露了这一消息。

  调控目标结合人均可支配收入

  按照“新国八条”的规定,地方政府必须在一季度前向社会公布当地房价调控目标。隋振江指出,在大量前期工作的基础上,北京市的房价调控目标已基本确定,将在近两日对外公布。目标确定的主导思想是结合本地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人均可支配收入程度,在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的基础上保持稳定,将房价的增长速度压下来。本市今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幅为7%。

  “楼市调控应该是多措并举、分层分级。普通商品住房是调控重点,要确保中低价位、中小户型普通商品住房的供地比例不低于70%。面向中低收入群体的保障房,则是使公租房的租赁价格和限价房的输出价格,和这部分人群的收入相对应。”

  三季度保障房力争完成开工

  2010年,全市保障性住房新开工套数占全市住房新开工套数的61.5%。“十二五”期间,全市将继续加大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力度,尤其是公租房在保障性住房中的供应要大于60%。

  隋振江介绍,今年全市计划建设、收购各类政策性住房20万套。截至目前,20万套的选址工作正逐步展开,其中约100万平方米、十几个公租房项目的选址都已完成,力争到第三季度,让所有项目都完成开工。

  今后,北京保障房体系将从“以售为主”向“以租为主”转变,那些经适房“轮候”家庭,或者没有申请经适房但也买不起商品房的家庭,将主要通过公租房解决居住问题。

  公租房覆盖面年内将扩大

  隋振江表示,2011年,随着公租房配租试点的逐步推进和供应量的扩大,其覆盖范围也会进一步明晰,使得“夹心层”家庭也能被公租房覆盖。

  本市公租房的建设主要有两种渠道。一种是市区两级政府持有、建设一批公租房,主要面向本市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具体包括已通过廉租房、经适房、限价房资格审核尚在轮候的家庭以及其他住房困难家庭。主管部门将根据轮候家庭的实际住房困难和轮候时间,来排序分配公租房。

  同时,政府也支持各产业园区,建设面向园区职工的公租房,解决职工居住和生活相分离的问题。将来,不论是新确定的产业园区,还是已经建设的产业园区,都将安排配套的居住用地,建设公租房,包括亦庄产业园、大兴产业园、海淀软件园,以及远郊的科技园区。

  2500户家庭被取消保障资格

  目前,全市对申请保障性住房的家庭,实行动态审核,市住建委已经和公积金、车管、房管、社保、民政部门实现联网,去年,通过动态审核,已取消了2500户家庭的保障资格,其中包括处于“轮候期”的家庭和已经签订合同的家庭。

  对于楼市限购政策究竟会持续多久,隋振江表示,只要投资投机性需求对楼价格稳定构成严重冲击或者是潜在冲击,调控政策就会持续下去。 赵莹莹 J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