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监会:银行业资产超95万亿 将严查房地产贷款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30日 07: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 (记者赵谨)昨天,银监会发布2010年年报显示,截至2010年底,银行业金融机构资产总额95.3万亿元,比上年增加15.8万亿元,增长19.9%;是银监会成立前(截至2002年底)的4倍,是“十五”末期(2005年底)的2.5倍。2010年实现税后利润8991亿元,增34.5%。

  银行资本充足率全达标

  年报称,截至2010年底,商业银行整体加权平均资本充足率12.2%,比年初上升0.8个百分点;核心资本充足率10.1%,比年初上升0.9个百分点。全部281家商业银行的资本充足率水平都超过8%达标红线。

  银行业金融机构资产质量持续改善,去年不良贷款余额为1.24万亿元,比年初减少1696亿元,不良贷款率2.4%,比年初下降0.89个百分点。同期商业银行整体拨备覆盖率水平首超200%,达217.7%,比年初升64.50个百分点。

  房地产贷款仍是风险防控关键

  2010年商业银行房地产业贷款不良率为1.26%,按揭贷款不良率为0.37%,均低于其他种类贷款。

  但银监会表示,目前房地产市场非理性因素依然存在,推动房地产市场泡沫积聚的因素还在增加。房地产市场运行对银行体系稳健发展有长期和重要影响,其中土地储备贷款和房地产开发贷款是风险防控的关键领域。今年将严查房地产开发贷款中的违法违规行为,同时严格实行动态、差别化管理的个人房贷政策,限制各种名目的炒房和投机性购房。

  中小银行流动性压力上升

  年报还指出,由于2010年央行6次上调准备金率,2次上调存贷款利率,使银行体系流动性水平逐步回落,银行间市场利率波动性加大,部分中小商业银行流动性压力上升。高息揽储、高价交易存款等违规行为可能出现。

  银监会表示,2011年将督促金融机构建立流动性风险监测体系,落实月度日均存贷款的监测管理制度,加强资产流动性和融资来源稳定性的有效管理。

  (新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