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中国发布全球首个泰国香米纯度检验标准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30日 09: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厦门3月29日电 (记者项开来)记者从厦门检验检疫局获悉,由该局和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合作制定的全国首个泰国香米纯度检验标准,将于今年5月1日起开始执行。

  日前国家标准委发布行业标准(SN/T2643-2010)《泰国茉莉香米品种鉴定及纯度检验方法》,由厦门检验检疫局和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合作制定。这是目前国际上首个公开发布的泰国香米纯度检验标准。主要涉及泰国茉莉香米品种鉴定和纯度检测的随机扩增多态性DNA技术检测法、感官检验法、水煮检验法等3种方法。

  泰国香米从1992年开始进入中国市场并逐步垄断国内高档米市场。目前每年输华的泰国香米大约20万吨,且进入中国市场销售的泰国香米价格高达1100美元/吨,较普通大米贵2倍以上,掺混白大米现象日趋严重。首个纯度检验标准的出台执行,将有效规范进口香米市场。